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免費營養午餐? 獅潭鄉繼續、4鄉鎮市可望跟進

獅潭鄉為目前全縣唯一提供免費營養午餐的鄉鎮,獅潭國中學子開心品嚐。(記者彭健禮攝)

獅潭鄉為目前全縣唯一提供免費營養午餐的鄉鎮,獅潭國中學子開心品嚐。(記者彭健禮攝)

2018/12/02 21:0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恢復學童全面免費營養午餐可行與否?成為此次苗栗縣長選舉話題。提出此政見的候選人徐定禎,未能當選;連任成功的徐耀昌,也表明暫不可為。不過,縣內獅潭鄉公所於前年縣府取消補助後,即自力辦理;另苗栗、通霄、苑裡、三義等4鄉鎮市長當選人,提出全額或一半補助學童營養午餐的政見,4人分析自有財源,可望跟進。

苗縣府因財政艱困,被審計室要求檢討非法定支出的各項福利措施,於2016年取消了實施多年的全縣國中、小學童全面免費營養午餐,但低收入戶或經導師認定特殊境遇學生,仍由縣府全額補助照顧。

獅潭鄉長謝春梅考量鄉庫支應無虞,提案由公所提供鄉內國中、小學及附幼學童免費營養午餐補助,獲代表會支持,於縣府取消後,成為縣內目前唯一提供學童免費營養午餐的鄉鎮。如今,謝春梅順利連任,也保證「會持續照顧孩子!」

除了獅潭鄉,苗栗市長當選人邱鎮軍、苑裡鎮長當選人劉秋東、三義鄉長當選人呂明忠於競選政見中,都提出學生營養午餐全面免費政見;通霄鎮長當選人陳漢志也提有補助一半。

邱鎮軍粗估1年至少約需3千萬元,因苗栗市庫有4、5億元,且公所每年都有賸餘,將於上任後,研擬可行方案。呂明忠也指出,估計1年約需800到1千萬元,三義鄉庫有1億多元,每年也約有1千多萬元賸餘,足以支應。

劉秋東則估算1年約需2600到2800萬元。劉秋東、陳漢志表示,會通盤檢討台電回饋金後,研擬可行方案。呂明忠、陳漢志都希望爭取明年度下半年實施。

獅潭鄉公所民政課表示,公所每餐補助40元,對象為就讀鄉內獅潭國中、獅潭國小及附幼、豐林國小及附幼、永興國小的學童,但已獲縣府照顧者,則不再重複,並扣除寒暑假;依各校提報人數,約190人,公所平均1年支出約120萬元。

獅潭鄉為目前全縣唯一提供免費營養午餐的鄉鎮,獅潭國中學子開心品嚐。(記者彭健禮攝)

獅潭鄉為目前全縣唯一提供免費營養午餐的鄉鎮,獅潭國中學子開心品嚐。(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