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5人中就有1人 擺脫高山症、出遊不掃興

2018/12/02 15:12

登高山,每5個人就有1個人可能會發生高山症。(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登高山每5個人就有1個人會發生高山症。」成功大學斗六分院家醫科醫師陳泓裕表示,當人處在海拔2500尺以上高山,如果人體適應低氧環境速度趕不上海拔高度的上升,就可能發生高山症,服用預防藥物,可有效預防高山症發生,讓出遊不再掃興。

陳泓裕指出,60歲黃女士平時有運動習慣,每天都到公園快走30分鐘,半年前與朋友到西藏玩,出現頭痛、頭昏、噁心等症狀,接下的行程都只能休息,這個月她要與朋友爬合歡山,耽心發生類似症狀,特地到門診諮詢。

陳泓裕表示,頭痛、頭昏、噁心都是常見高山症症狀,部分民眾認為,平時有運動習慣就不會出現高山症,這是錯誤觀念,人體到2500公尺高度,如果適應不良,就可能產產生高山症,這與體能強弱沒有什麼關係,即使平常很健康的人也會發生。

他說明,氧氣濃度隨著高度降低,到海拔3000公尺時,氧氣分壓約為海平面70%,4000公尺只剩60%。

高山症可分為3種,陳泓裕說,第1類是急性高山症,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虛弱無力,第2是高海拔肺水腫,休息時也會喘、胸悶、咳嗽、活動力下降,第3類是高海拔腦水腫,會造成走路不穩、意識不清,後兩種致死率較高,如出現症狀,一定要趕快下山送醫。

為避免發生高山症,陳泓裕建議行程規劃應避免快速上升高度,最好在1500至2500公尺高度先住一、兩晚,讓身體適應後再上山,如果無法調行程或先前曾出現過高山症,可請醫師開給高山症預防藥物,如在登山過程中出現疑似高山症狀況,可繼續吃藥,並將劑量由預防改為治療,並減少劇烈的耗氧活動,如果還是不舒服,應儘速下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