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面受損不放棄自我 她用球技成台灣之光

范榮玉球場英姿。(陽光基金會提供)

范榮玉球場英姿。(陽光基金會提供)

2018/12/01 19:2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鼓勵顏損卻更力爭上游的學子,陽光基金會今頒發獎學金,其中大專組得主范榮玉,出生就罹患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從小即聽力受損並有斜視、嚴重閃光等情形,其求學路較一般正常孩子更加艱辛,更遑論要成為一位運動選手,但她努力克服聽力障礙、外觀缺陷等困境,挺過嚴峻的訓練,奪下聽障奧運金牌成為球后。

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又稱為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合併患有小耳症影響聽力必須配戴助聽器外,呼吸道也因比正常人狹窄,容易導致睡眠呼吸中止,每晚睡覺時范榮玉的媽媽都必須陪伴在旁,時時注意她的情況,日常生活就已經比一般人困難。

范榮玉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羽球,這之中也曾因顏損、聽障等因素受到排擠與懷疑,像是「妳這樣可以運動嗎」也有教練認為「耳朵不好怎麼不去念啟聰學校,還要來當運動員,製造困擾」等。還好范榮玉有顆正向的心,面對種種質疑、挫折與人際難題,她的心法是「自己心態要轉變,面對挫折要忍耐,不要活在別人眼光中」。

范榮玉表示,之前多少仍會有種「覺得自己是弱勢者」的心態,而真正放下自己是弱勢者身份的心魔,是參加全國青少年盃比賽時慘輸,遭高中教練當頭棒喝,「不要以為妳跟別人不一樣,就可以輸球輸得很應該」,這也激勵了她放下自己是身心障礙者的弱勢想法,把自己當正常選手專注投入比賽。

這樣的轉變讓范榮玉開始屢獲佳績,至今出戰多場國際性聽障運動比賽,在2013年勇奪亞太聽障奧運羽球女子單打金牌成為世界球后,並持續在學業上精進攻讀師大體育系研究所。她今獲得陽光獎學金,也鼓勵顏損者,要勇敢去克服社會上的眼神與言論,這是上天帶來的考驗,不要因為身上缺陷限制自己,要勇敢跨出去追求夢想。而明年她將參加選拔爭取代表台灣參加聽障世界盃以及聽障亞運,繼續為台灣爭光。

陽光基金會董事長馬海霞頒發獎學金給范榮玉。(陽光基金會提供)

陽光基金會董事長馬海霞頒發獎學金給范榮玉。(陽光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