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赤裸的性與死 三島由紀夫《憂國》劇場首演

《憂國》以舞台的流轉展現小說中場景的變換。(記者何宗翰攝)

《憂國》以舞台的流轉展現小說中場景的變換。(記者何宗翰攝)

2018/12/01 09:44

〔記者何宗翰/台北報導〕日本文學家三島由紀夫的《憂國》首次授權改編為舞台作品!曉劇場繼《薩德侯爵夫人》後,二度改編三島作品,三島遺族要求保留作品完整性,限制創作者說不能拼貼、刪減、重複內容,因此小說中的「每個字」都將在舞台上被呈現,改編難度相當高,今、明將在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演出。

三島由紀夫曾說:「如果,忙碌的讀者只能選讀⼀篇三島的小說,想把三島的優劣一次通通濃縮成精華的小說來閱讀,那麼,我希望讀者選讀的是《憂國》。」

《憂國》主角是一名新婚不久的中尉,因不願舉發叛變事件中的同僚,最後選擇在家切腹自殺,妻子也殉夫而亡。三島由紀夫以細緻筆調呈現兩人此生最後一次性愛的極致歡愉,以寫實手法描述切腹時開腸剖肚的鮮血淋漓,令人不忍卒睹。

「性愛與死亡,是劇場裡很難克服的兩個元素,也是《憂國》中最重要的命題。」導演鍾伯淵說,在日本,《憂國》是有點禁忌色彩的作品,因為三島不但用小說闡述了肉身行道的概念,10年後他也真的切腹自盡;藉這次演出希望向觀眾提問,在台灣這樣自我價值的找尋還存不存在?有沒有信念是我們值得捨身去做的?

鍾伯淵說,為了忠實呈現小說,曉劇場花了很多時間排練場景的流動,不能刪減的台詞就用說書人的方式演出來,能夠變成舞台指示的就要如實的做出來,劇中角色的對話都用字幕呈現,捨棄了語言,希望觀眾自己把聲音放進去,對自己提問;演員從小說的1男1女延伸出舞台上的4男2女,想拆解掉觀眾對演員/角色的特定印象。

「九合一選舉後,看到公投的結果,感覺台灣人好像要所有的好處,卻又不願意承擔苦痛。」鍾伯淵說,「但三島承擔了,令人震驚,希望大家能進劇場來,也許透過三島的價值觀,能重新審視自己。」

《憂國》展現新婚丈夫對妻子肉體的慾望。(記者何宗翰攝)

《憂國》展現新婚丈夫對妻子肉體的慾望。(記者何宗翰攝)

三島由紀夫的《憂國》首次授權改編為舞台作品。(記者何宗翰攝)

三島由紀夫的《憂國》首次授權改編為舞台作品。(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