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小兒罕病「無肛症」 馬龍氏順向灌腸手術改善

2018/11/30 11:22

魏晉弘說明「馬龍氏順向灌腸手術」的做法原理。(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無肛症」源於胚胎發育不完全,國內發生率約4千分之1至5千分之1,也就是國內每年約有4、50個嬰兒遇此狀況,雙和醫院小外科主任魏晉弘醫師說,「無肛症」一般係指肛門開口是在不正常的位置或是沒有開口,患者排便會受到限制,均需手術重建;但仍有部份孩童無法順利排便,以往必須採用逆行性灌腸,若採用「馬龍氏順向灌腸手術」,可大幅改善患者的不便和失禁困擾。

患者施行手術後,肚臍無明顯傷口。(圖由雙和醫院提供)

魏晉弘指出,「無肛症」患者採用傳統逆行性灌腸的方式,只能清除降結腸下段中的糞便,無法灌到更近端的大腸,長久下來累積的糞便,嚴重者則產生肛門失禁、漏便及巨大結腸的問題,若能採用順行性灌腸從肚臍放置管路進入升結腸,注入灌腸液,讓大便「順流而下」,可以將全部大腸的大便完全灌出,不再有失禁滲便之問題產生,恢復良好生活。

魏晉弘說,「馬龍氏順向灌腸手術」是將闌尾拉到肚臍做一個0.5公分的小造口,就能從肚臍闌尾的開口做「順向性灌腸」,從大腸起點到終點直腸,讓糞便順流下,全部灌出,同時在闌尾和大腸的接合處做抗逆流處理,且不會從肚臍口逆流,手術採取單孜腹腔鏡技術,出血量少、僅於一小傷口在肚臍深處,減少術後疼痛及增加美觀。

魏晉弘說,除了「無肛症」患者,或者是失天性巨結腸症、脊柱裂、脊髓損傷等原因造成的尿失禁、滲便、便秘問題,都適合進行「馬龍氏手術」。

雙和醫院也將於12 月15日舉辦「無肛症及泄殖異常兒童及家長聯誼會」,藉由會中分享術後照顧的議題與知識,成員間互相交流,增加認識和支持,幫助小朋友免於排便困擾,浧少家庭照顧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