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部海纜拚109年完工 外海地震預警最快10秒內發布

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中央氣象局明年度預算。(記者謝君臨攝)

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中央氣象局明年度預算。(記者謝君臨攝)

2018/11/29 13:01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地震活動頻繁,為進一步縮減地震預警時間,中央氣象局去年起投入12.7億元的前瞻計畫經費,自宜花外海到屏東枋山鋪設長達580公里長的海纜,預計109年完工,但有立委質疑,海纜至今都還沒開始鋪設,該計畫恐跳票。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今天在立院掛保證,表示非常有信心109年就能完成計畫,完成後外海地震預警最快10秒內就能發布。

氣象局去年起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中的「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海陸地震聯合觀測網計畫」,其中在擴建東部海底纜線部分,預計自宜花外海向東南方向延伸進入台灣東南部外海,繞過恆春半島,最後在屏東枋山上岸,總長度約580公里,花費約12.7億元。氣象局指出,109年海纜拉好後可望將外海地震預警時間從現行的30秒縮短至10~15秒。

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中央氣象局明年度預算,多名立委認為,氣象局先前兩期工程花費8年才完成115公里的海纜鋪設,過去還曾發生漁船破壞海底纜線等意外,第三期計畫要在4年內鋪設580公里,現在1公里都還沒開始鋪,後續還有測試、驗收等流程,質疑氣象局該計畫恐開天窗。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外界擔心氣象局無法在剩餘的2年內完成580公里,但海纜鋪設作業並不會花很多時間,若海象狀況佳,1天佈建40到50公里都不是問題,即便海象差1個月內也一定能完成鋪設;他認為109年6月完成海纜鋪設,11月就能完成測試驗收等作業,如期完工完全沒問題。

不過,陳國昌說,海纜路徑申請許可複雜,文資會審查只是第一關,後面還有屏東縣政府、內政部和漁業署等5個單位、7張許可證要拿,對氣象局來說最大的問題是這些審查能不能順利通過,而非技術上的問題。

陳國昌表示,今年7月曾將海纜路徑送文資會審查,但文資會最後審查要求12海里內的路徑都必須進行海底路線調查,陳國昌表示,這在現行科學技術上根本做不到,最後氣象局決定放棄原有路徑,重新進行海底路徑調查並規劃新的海纜路線,11月文資會初步審查通過,預計12月26日文資會會再次召開大會決定最後是否通過。目前氣象局已陸續完成屏東枋山陸上觀測站的供電、接地和陸纜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