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人工皮取代石膏固定傷口 病人厚重感消失

2018/11/27 17:40

許宏達找出取代傳統石膏副木固定傷口的替代方式,改採吸濕纖維敷料(人工皮)。(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許宏達醫師從2015年起,著手研究臨床皮膚移植手術(STSG),採用吸濕纖維敷料(人工皮)取代傳統的石膏副木固定傷口,發現這個方法不僅簡單、快速,節省醫師與護理師的換藥時間,也增加病患的患處舒適度。

這項研究成果獲刊登在2017年3月出版的美國「整形外科(Annals of Plastic Surgical)」期刊。

許宏達說,目前燒燙傷及無法縫合的傷口普遍使用分層皮膚移植手術(STSG),傳統會在皮膚移植後,在植皮區以縫合或醫療用訂書針固定,加上優碘紗布覆蓋,再以石膏副木固定,避免病患因過度活動而失敗。

不過,石膏副木總讓病患感到難以適應,日常活動範圍也因此受限,拆除後的石膏更成為醫療廢棄物,相當不環保。

許宏達進行吸濕纖維敷料固定臨床研究,結果發現,皮膚移植後使用美容膠固定,覆蓋吸濕纖維敷料、紗布後,以低壓縮繃帶固定,傷口無需縫合、訂針固定,只要術後第2天檢查傷口上的敷料,若呈現乾燥,患者就能起床活動、準備出院,減少住院天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