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3歲童左眼及臉頰紅腫化膿 竟是鼻竇炎作祟

2018/11/27 17:18

陳劍韜(左一)兒科醫師表示,孩童出現鼻竇炎若未即時治療,細菌蔓延恐導致腦膜炎、失明等後遺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歲男童,日前出現左眼及臉頰紅腫,合併流黃膿鼻涕、發燒不退,原以為是過敏,經檢查才確診為急性鼻竇炎合併眼周感染,經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眼皮內已化膿,趕緊會診眼科,以手術引流膿液及施打抗生素,兩週後順利康復出院,醫師提醒若未即時治療恐有失明危險,千萬別輕忽。

台中一名3歲男童,日前出現左眼及臉頰紅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眼皮內已化膿。(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陳劍韜今天表示,這名廖小弟流黃鼻水症狀已持續數日,並伴隨左眼異常紅腫,與一般過敏雙眼都紅腫不同,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急性鼻竇炎合併嚴重眼眶周圍膿瘍,立即會診眼科引流膿瘍,經細菌培養後給予抗生素治療,兩週後恢復健康出院。

陳劍韜指出,當小孩出現鼻塞、流鼻水的症狀時,有可能是過敏,也可能是鼻竇炎,其中過敏是外來抗原或過敏原造成慢性發炎,導致雙側鼻塞,通常鼻水呈現清澈狀;鼻竇炎則是細菌感染,通常出現單側鼻塞,並伴隨黃膿鼻涕,有時還會出現發燒、喉嚨發炎、鼻內有異味、眼眶周圍浮腫等情況。

陳劍韜說,鼻竇是位於頭顱內的空腔,並非一出生就存在,需隨著時間從實心變成空腔,通常6歲後才會發育完全,因鼻竇與眼睛、腦部距離近,加上孩子眼眶內側骨壁較薄、未發育成熟,若不慎細菌向上蔓延,容易導致眼眶出現蜂窩性組織炎、眼窩膿瘍,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腦膜炎、失明等後遺症。

陳劍韜因此提醒家長,小朋友若罹患鼻竇炎,需透過抗生素治療10到14天,部分家長見症狀緩解,擔心服用太多抗生素對身體不好擅自停藥,若因此出現抗生素治療不完全或間斷性服藥,不但復發機率高,也容易產生抗藥性。

陳劍韜提醒,孩童感冒若合併出現黃綠色鼻涕、咳嗽、發燒、喉嚨發炎、眼眶及臉部脹痛,可能為急性鼻竇炎,應立即赴醫治療,越早使用抗生素治療效果越好,若感染較嚴重,出現眼眶周圍紅腫、凸眼症狀,必要時需透過手術引流膿瘍,才能減少後遺症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