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再增3死 公費抗病毒藥劑12月擴大使用

2018/11/27 16:42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流感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公布,上週流感再增3例死亡,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但今年流感疫苗頻頻出包,公費與自費疫苗均發生外觀異常狀況,造成大量停用、退運或銷毀,疾管署估計公費流感疫苗缺口可能達到48萬劑,但今年底仍有105萬劑可用,呼籲符合資格者儘速接種,並將於12月起擴大公費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

疾管署統計,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共5萬3632人次,近4週持平,但仍新增8例重症,以及3例死亡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死亡個案包含中部2例、東部1例,介於60多歲至80多歲,均有慢性病史、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後併發肺炎而亡,其中2人感染H3N2、1人感染H1N1。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目前台灣採取最嚴格的標準在審視流感疫苗,因此市面上的疫苗並無安全疑慮,民眾可安心接種。

李秉穎也提及,隨著天氣轉涼,流感疫情也開始升溫,每年多在元旦與農曆春節之間達到高峰,尚未接種流感疫苗可儘速接種,尤其未滿3歲是流感高風險族群之一,且可能有嚴重併發症,但通常接種率仍較低,建議可將流感疫苗相關訊息標註在寶寶健康手冊上,提供家長參考。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全台公費流感疫苗存貨尚有約105萬劑,估計可使用至12月底,呼籲符合使用公費流感疫苗的民眾最好盡快接種,至於缺口已請藥廠設法協調換貨,而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419萬劑,估計有一定保護力,不致影響防疫。

另外,疾管署也宣布,12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將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適用對象,當自己出現類流感疑似症狀就醫,只要家人、同事或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不必快篩,經合約院所醫師臨床判斷符合即可公費使用克流感等流感抗病毒藥劑。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今年10月1日進入本流感季以來,累計79例重症,其中8例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