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Uber搶生意!小黃赴交通部抗議 要求廢除「代僱駕駛」

公路總局運輸組長劉育麟(左前)出面接受小黃司機陳情書。(記者鄭瑋奇攝)

公路總局運輸組長劉育麟(左前)出面接受小黃司機陳情書。(記者鄭瑋奇攝)

2018/11/22 17:5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計程車司機組成的「台灣小黃抗優步租賃車全國自救會」,今天下午號召約20輛計程車,慢速繞行交通部抗議,發起人劉正德說,計程車車隊、工會、車行都不挺他們,小黃司機只能靠自己,今天到交通部就是要抗議「代僱駕駛制度」,違反公路法汽車運輸業應分類營運的精神,讓租賃車變相經營計程車派遣攬客業務,Uber與租賃車透過這個模式合作後,重創小黃生計,每月收入減少50%,現在一個月扣除營業支出,大概只剩2萬元,已經難以養家餬口。

劉正德說,Uber在台灣登記的是資訊業,憑什麼可以經營客運業務?交通部並不是立法機關,憑什麼可以在不經由立法院修正公路法(母法)的情況下,自己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子法),違法創設代僱駕駛制度,侵害8萬6000名運將生計,造成小黃收入均貧。因此,今天到交通部抗議,就是希望交通部廢除代僱駕駛規定。

劉正德說,許多小黃司機為了能合法載客,考了很多次計程車執業登記證考不上,都還是繼續努力;但現在Uber跟合法租賃車合作,也同樣是在做計程車業務,但駕駛完全不用考試。費率方面,Uber離峰就打折,讓計程車離峰時段完全載不到客人,以機場為例,許多小黃司機排班一個小時載不到一組客人,但眼前就看到很多Uber租賃車,一台一台的把客人載走,沒有跨區營業與費率限制,嚴重衝擊小黃。

租賃業上週才剛到交通部抗議交通部公路總局,為明確區分租賃車與計程車業別,要訂專法限制不得巡迴攬客,不得依里程要以時、日計價,就是每趟車最少要收一小時費用等。小黃今天也到交通部抗議,劉正德說,Uber違法經營計程車業務竟然可以出來抗議,還說因為小黃抗議要侵犯他們的生存權;但他們應該知道,真正剝削他們的是Uber抽取25%重利及低價搶客,計程車台北跑桃園機場一趟跳表要1100元,Uber竟然可以開出700至800元,駕駛根本沒有賺頭,還讓小黃生計更加困苦!

計程車繞駛完交通部,集結在門口高喊交通部知法犯法、侵犯小黃生存權、廢除代僱駕駛制度、保障合法小黃等口號;最終由交通部公路總局運輸組長劉育麟接下陳情書,並說都了解小黃的陳抗訴求後,小黃才逐漸散場。

計程車今天再赴交通部抗議,要求廢除「代僱駕駛」。(記者鄭瑋奇攝)

計程車今天再赴交通部抗議,要求廢除「代僱駕駛」。(記者鄭瑋奇攝)

「台灣小黃抗優步租賃車全國自救會」發起人劉信德,要求交通部廢除代僱駕駛制度。(記者鄭瑋奇攝)

「台灣小黃抗優步租賃車全國自救會」發起人劉信德,要求交通部廢除代僱駕駛制度。(記者鄭瑋奇攝)

計程車今天再赴交通部抗議,20輛車繞行交通部。(記者鄭瑋奇攝)

計程車今天再赴交通部抗議,20輛車繞行交通部。(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