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旬嬤滑倒背痛3週 竟是胸腰椎壓迫性骨折

2018/11/21 21:55

長安醫院關節治療科主任黃梓榕提醒,中老年骨質疏鬆症容易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出現不適應及早就醫避免惡化。(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80歲的蔡姓老婦人,1個月前在家不小心滑倒,一度就醫照X光未發現異狀只打止痛針,但情況越來越嚴重,不但無法坐下、站起來,就連翻身都有困難,再度就醫檢查,才發現為第10胸椎壓迫性骨折,並有明顯骨質疏鬆,經接受「經皮微創椎體成型手術」才讓背痛狀況大幅改善。

長安醫院關節治療科主任黃梓榕今天表示,老婦人家人指出,媽媽約1個月前在家不小心滑倒,當時有就醫並照X光但未發現異狀,一度以為只是肌肉拉傷,連續打了3週的止痛針,但情況沒改善還越來越嚴重,痛到連起床、下床都唉唉叫,趕緊帶她就醫。

 黃梓榕表示,到院後安排檢查,才發現老婦人第10胸椎壓迫性骨折,建議她接受「經皮微創椎體成型手術」,先施打局部麻醉後,在受損的椎體灌入「低溫骨水泥」,增強椎體強度和脊椎的穩定性,整個手術約半小時,術後疼痛就大幅緩解,2週後日常生活就可自理。

黃梓榕指出,中老年人若出現骨質疏鬆,只要不小心跌倒,或者只是咳嗽、打噴嚏、彎腰撿東西,就可能發生胸腰椎壓迫性骨折,嚴重者甚至在身體稍為活動後就突然發生壓迫性骨折。因此建議若有骨質疏鬆的中老年人,一旦發生突發性背痛或腹痛,就要注意是否為胸腰椎壓迫性骨折,儘早接受檢查治療。

黃梓榕表示,傳統治療胸腰椎壓迫性骨折,包括神經減壓內固定手術、合併自體或異體骨骼移植的椎骨融合手術,因手術時間較久、創傷較大,且癒合時間長,患者若有嚴重的內科疾病時常無法承受此手術,「經皮微創椎體成型手術」是目前年老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病患較迅速、安全的手術。

黃梓榕提醒,中老年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常造成嚴重的背痛和駝背,影響日常生活,要防止脊椎壓迫性骨折發生,住家地板宜平整、防滑、淨空,樓梯浴廁加裝扶手,照明也要充足,才能避免絆倒滑倒造成骨折。有明顯骨質疏鬆的患者,更應避免彎腰搬重物、劇烈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