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訪鄭南榕紀念館考績乙等 家長召開記者會力挺老師

家長與人權、教育團體召開記者會力挺劉芳君老師。(記者蘇芳禾攝)

家長與人權、教育團體召開記者會力挺劉芳君老師。(記者蘇芳禾攝)

2018/11/21 18:1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昨天是國際兒童人權日,新北市鷺江國小老師劉芳君今天在多個家長、教育團體、人權團體的陪同下,赴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校方因劉芳君帶學生到鄭南榕紀念館參觀,把獲得多項教育獎的劉老師考績打為乙等,還在校務會議上公審。與會者也發起連署,呼籲社會大眾簽署,捍衛教師專業。

劉芳君曾獲天下雜誌創新教學獎、藝術教育傑出教師獎、基隆市優良教師獎,今年6月帶學生到鄭南榕紀念館校外教學,一度被國民黨議員質疑,最近收到學校考績獎金,更發現考績被打乙等,今天多名家長出面為劉芳君抱屈,質疑校方打壓。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吳佳臻指出,劉老師用主題式教學,把原本分散的課,用連續二至三堂課的方式,讓孩子在完整的時間裡面,讓老師可以仔細說明教學主題。例如在去參訪鄭南榕基金會之前,老師用很久的時間籌備,讓學生了解台灣人權歷程,「這不正是我們追求的實驗和開放式教學嗎?」在鄭南榕事件後,學校又在教室外面裝設監視器。

家長代表李媽媽表示,她是一般家庭主婦,從去年開始,她就帶著全部家長具名簽署的委託書,去跟校方協調劉老師的案件,校長卻連看都沒看,還說「這不代表什麼」,只因為接到不具名的檢舉電話,就要調整班級課表,忽略具名委託書。她已經去教育局、監察院陳情,什麼都做了,卻沒人在意家長的聲音,今天也是很無奈才召開記者會。

也擔任教職的學生家長邱媽媽說,她的小孩原本不喜歡數學,不過讓劉芳君教導後,小孩子從原本的七十幾分進不到一百分,不只是數學,每個科目老師都用各種方式,讓孩子快樂學習、獨立思考,她自己也是教育工作者,很感謝遇到這樣的老師。相關事件發生後,全校二樓以上只有這個班級外面被裝監視器,讓他們感到很不舒服,如果學校有安全上的考量,不應該有差別待遇。

學生家長高媽媽說,一封不具名的申訴,就讓整個班的教學課程被打亂,他們這樣有名有姓的家長,要求維持原本的教學方式,卻不被學校採納,學校還用行政資源打壓。

「非常感謝劉老師,用愛心讓孩子在五、六年級的過程中,情緒、學業都有很大改善,讓我孩子不害怕數學。班上多元化課程,集中課表編排,讓孩子可以立即演練、分組討論,學習不同互動。」高媽媽說,一個得過創新教學獎、備受外界肯定的老師,考績被學校打乙等,身為家長,她不知如何跟孩子解釋,為什麼對的事情要被停掉,因此她和其他家長選擇不再沈默,站出來捍衛老師的專業自主權。

而之前曾聯絡議員關心劉芳君帶學生參訪鄭南榕紀念館的吳爸爸今天也透過電話連線方式,在記者會中向劉芳君道歉,吳爸爸也表示,學校的動作造成學生恐慌,家長們不想看到劉老師被打壓,教育不斷進步,學校作為卻停滯不前,十分諷刺,也希望新北市教育局能介入,不要抹煞劉老師的用心。

劉芳君表示,學校本來應該要跟老師站在同一線,捍衛教學自主權,現在卻以威權侵害老師和學生,原來教學上最大阻力,也可能是行政單位,體制內的申訴並不能為老師爭取真正權益,申訴者甚至會面臨更嚴苛的迫害,她很幸運有家長相挺。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凃之堯表示,老師帶學生來參訪前,已經做了12個小時的行前訓練,小朋友們的作品都放在紀念館裡面。基金會成立至今,一直透過各種方式,讓大家了解台灣如何從威權走向民主,不明白老師到底錯在哪?如果參訪鄭南榕紀念館是政治活動,那麼以前學校帶學生參訪中正紀念堂,是否也是政治活動?

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發起人張文隆表示,他很佩服站出來的家長和老師,回去後一定會被秋後算帳,劉老師可以撐到現在,也是因為家長力挺;經常揭發不適任和性騷教師的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也出面力挺劉芳君,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如果被壓迫者無法覺醒,壓迫者會維持這樣的封閉體系。

相關影音

家長們肯定劉芳君課表和課程安排的意見單。(記者蘇芳禾攝)

家長們肯定劉芳君課表和課程安排的意見單。(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