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槍以核養綠!美專家:台具低成本100%使用再生能源條件

國際知名能源學者馬克‧雅各布森(Mark Jacobson)。(綠色和平提供)

國際知名能源學者馬克‧雅各布森(Mark Jacobson)。(綠色和平提供)

2018/11/20 19:4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不到1週就要大選及公投,充滿爭議的「以核養綠」公投案,今又有一專家出面打槍,國際知名能源學者馬克‧雅各布森(Mark Jacobson)透過綠色和平組織公布1封給台灣的公開信,內容指出,再生能源才是解決氣候危機的藥方,而台灣絕對有發展再生能源的的條件,但現在的問題不在於技術,是政治與社會的因素。

雅各布森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同時也是美國能源部諮詢委員,他在2017年曾發布一份重要研究,結果顯示全球139國可以在2050年以低成本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供給能源和電力,台灣也在其中。

雅各布森表示,台灣地處北回歸線上日照充足,離岸風力條件也佳,發展風力和太陽能得天獨厚,相較傳統化石燃料和鈾礦需進口,台灣使用再生能源更具優勢。他認為以現行技術與經濟上來看,只要好好發展,台灣以低成本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絕對可行。

地狹人稠是否可能是再生能源限制?雅各布森認為,再生能源因地制宜的特性更適合台灣,比如離岸風機建造在海上,而太陽能板能安裝在城市、大樓屋頂,土地需求不大,台灣即使達到百分之百再生能源,僅需約3.77%的土地面積。

對於以核養綠,雅各布森認為,國際趨勢顯示,再生能源的發電成本逐年下降,目前核能的真實成本已是風力或大規模太陽能發電的4至5倍。且核電的碳排量雖較傳統化石燃料輕微,但考量其須開採鈾礦,及動輒10到19年的核電廠興建期,整體排碳為風電的9至25倍,而且還須面對核安、核武和無解的核廢料問題。

其他如再生能源間歇性特質,雅各布森認為能透過儲能設備和彈性電網調度來解決。在再生能源成本昂貴的部分,雅各布森說,全球再生能源發電成本已經大幅下降,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署(IRENA)和投資銀行LAZARD發電成本數據推算,若台灣在2050年完全使用再生能源系統,每度電的均化成本約為3.4元,與現在電價每度約2.5元,差距不大。

雅各布森直言,台灣和世界多數國家一樣,使用再生能源,在科技和技術成本上已無阻礙,最大的阻力,還是來自政治和社會層面。而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則補充,核電是現行發電方式中調度彈性最差的一種,和再生能源採取的彈性系統在電網中難以相互搭配,當電力系統中再生能源佔比增加時,彈性差的核能和燃煤勢必得減少,因此增加核能不但無法養綠,還會排擠再生能源的發展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