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書法家陳世憲 獲聘日本竹田市「文化親善大使」

台灣書法家陳世憲獲九州大分縣竹田市長首藤勝次頒發「文化親善大使」委託書。(陳世憲提供)

台灣書法家陳世憲獲九州大分縣竹田市長首藤勝次頒發「文化親善大使」委託書。(陳世憲提供)

2018/11/20 06:01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0日報導〕長年推動台日文化交流的台灣書法家陳世憲,16日獲九州大分縣竹田市頒發「文化親善大使」委託書。陳世憲在20年來訪問竹田市高達21次,去年1月還居中牽線促成竹田市與高雄市田寮區締結為文化觀光友好城市,對於能獲竹田市的肯定,陳世憲表示非常光榮。

竹田市位於大分縣的西南部,人口有2萬多人,市內有建於平安時期的岡城遺跡,岡城又稱豐後竹田城,雖然是一座小山城,但卻因為出身於當地的日本作曲家瀧廉太郎的一首「荒城之月」而聞名。

竹田市於2000年起,以當地盛產的竹子當做觀光素材,於每年秋天舉辦「竹樂祭」,美麗的竹燈籠將街道點綴得古意盎然,今年從16日起至18日舉辦3天。陳世憲與竹田市結緣於20年多前,當時他首訪該市由400年武士家屋舊址重建的創生館深受吸引,決定有一天要在該館舉辦展覽,後來他和當地的退休老師阿南福登等人成為好友,把竹田市當成自己的老家,每年至少造訪一次,至今已去過21次。

陳世憲於2015年完成在創生館開覽的願望,他在出版的兩本著作「竹田因緣」和「字遊─陳世憲的書法世界旅行」,都寫作下他與竹田市和當地民眾交流的故事。陳世憲說,平常在台灣要是想念竹田市的友人,就會到卡拉ok點唱兩次「荒城之月」。

陳世憲在今年的「竹樂祭」舉辦期間到竹田市開第3次展覽,他在豊後竹田火車站前即席創作,把日本雕塑大師朝倉文夫的雕塑作品美女當作背景,寫下台灣俳句「楓紅映山巔美女 不隨時光老 竹樂滿驛庭」。陳世憲表示,朝倉文夫是台灣前輩雕塑家黃土水、蒲添生留學東京時的老師。蒲添生的兒子蒲浩志先生曾隨陳世憲到訪竹田市,探訪師公的出生地,編輯父親更完整的資料。

竹田市從3年前起每年安排國中生到田寮親善訪問,去年竹田市與田寮區締結為文化觀光友好城市,陳世憲居中牽線,市長首藤勝次也頒發了「文化親善大使」委託書表達對陳世憲的感謝,首藤還邀請他明年的竹樂祭期間到該市新落成的表演廳現場揮毫,陳世憲打算邀一群台灣文化藝術家明年去擴展文化外交。

設於豊後竹田火車站前,日本雕塑大師朝倉文夫的雕塑作品美女。(陳世憲提供)

設於豊後竹田火車站前,日本雕塑大師朝倉文夫的雕塑作品美女。(陳世憲提供)

台灣書法家陳世憲在竹田市舉辦第3次書法展,20多年來他造訪該市達21次。(陳世憲提供)

台灣書法家陳世憲在竹田市舉辦第3次書法展,20多年來他造訪該市達21次。(陳世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