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司機員全面尿檢 2名有陽性反應暫調職

台鐵在普悠瑪司機員曾吸毒的事件爆發後,要求所有司機員於11月9日完成尿檢。初步結果日前已出爐,有2名司機員呈現陽性反應,台鐵局表示,不合格者已暫時調整職務。(資料照)

台鐵在普悠瑪司機員曾吸毒的事件爆發後,要求所有司機員於11月9日完成尿檢。初步結果日前已出爐,有2名司機員呈現陽性反應,台鐵局表示,不合格者已暫時調整職務。(資料照)

2018/11/17 11:1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後,爆出司機員曾於去年吸毒,自費勒戒但台鐵全然不知情,緩起訴期間仍持續開火車;更傳出台鐵每年抽測檢驗,二線支援一線的主管較少被選中抽測,因此,台鐵在司機員曾吸毒的事件爆發後,要求所有司機員於11月9日完成尿檢。初步結果日前已出爐,有2名司機員呈現陽性反應,台鐵局表示,不合格者已暫時調整職務,目前已協調醫檢單位,盡速進行複檢確認作業,等到檢驗確認通過,會恢復2名司機員原有職務。

針對毒品檢驗,台鐵是根據「陸運特定人員尿液採驗實施要點規定」,受僱前實施尿液檢驗,就職期間懷疑有施用、持有毒品可能時,可實施尿液檢驗;工作發生意外時也要實施尿液檢驗。

另外,每年會採隨機檢驗方式,每年抽檢率應達25%,但連續2年陽性檢出率均低於1%時,抽檢率可降低至10%;台鐵局表示,每年需抽檢司機員總人數的10%,分成四季執行一次,每次抽檢4人。

爆出普悠瑪司機員曾吸毒事件後,台鐵隨即委託各地區醫院,依據「陸運特定人員尿液採檢實施要點」及台鐵勞安「尿液採驗標準作業程序」,對乘務人員全面檢驗。

台鐵局表示,目前還在檢驗過程中,初步有2人呈現陽性,不過檢驗前有讓員工填寫評估單,有逾10人填寫近期有服感冒藥,可能有誤判情況,不過目前仍將2名陽性反應檢驗員工先調離原職,後續會再進行複檢程序,若確認是初檢誤判,就會恢復原有職務。

另外,未來尿檢驗毒會納入每年體檢必要檢驗項目,執行過程會注意確保員工隱私。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