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迴鐵路電氣化潮州─枋寮段 提前於109年1月通車

南迴鐵路電氣化的潮州─枋寮段,將提前於109年1月通車。(鐵道局提供)

南迴鐵路電氣化的潮州─枋寮段,將提前於109年1月通車。(鐵道局提供)

2018/11/16 17:0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南迴電氣化預定109年底前通車,不過交通部長吳宏謀上任後,希望能提早到109年春節前,後續交通部鐵道局評估困難度高,且須增加大量經費,決定分階段提早通車。鐵道局南部工程處副處長劉雲生說,目前規劃潮州─枋寮段可提前於109年1月完成單線電氣化通車,屆時旅客不必在潮州站轉搭柴聯車,可一路搭乘至枋寮站,枋寮站也可做為北上始發站。

台鐵潮枋段北起潮州車站南方,南至枋寮車站與南迴線銜接,總長度約26公里,現況為單線非電氣化鐵路。為完成環島鐵路電化路網,行政院於102年6月核定南迴鐵路電氣化計畫,當中潮枋段土建及機電各標工程總金額約90億元。

潮枋段主要工程內容為沿線崁頂、南州、鎮安、林邊、佳冬、東海及枋寮7座車站軌道及月台設施改善,包含月台抬高,長度加長,部分車站增設無障礙電梯改善;鐵路沿線施作電力桿基礎及立桿、電纜線槽及布纜、增設南州、佳冬及枋寮3處機房,號誌系統由現有繼電聯鎖改為集中式電子聯鎖等;另將南州站至林邊站約6.8公里擴建為雙軌化,以增加路線容量。

劉雲生說,另配合河川治理計畫,將易淹水的溪州溪橋(南州站以北)、牛埔川橋(南州站以南)及北勢溪橋(枋寮站以北)3座橋梁改建抬高,沿線19處平交道增設限高門架等保安設備。

鐵道局說,潮枋段提早完成單線電氣化,並不需要增加列車夜間停駛時段及施工經費,但會增加未來雙軌電氣化的施工難度;這個路段間有6.8公里需要雙軌化,提早電氣化通車,會讓原可利用白天時段就施工的項目,都要等到夜間斷電後才能施作,不過不會影響到最終109年底的通車期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