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肝癌婦腫瘤拳頭大 免疫療法助縮小剩1公分

2018/11/13 20:06

亞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顧問醫師白禮源指出,晚期肝癌患者經醫師評估可嘗試使用免疫療法。(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0多歲婦人,3年前因劇烈腹痛上急診,才發現是肝癌破裂造成,雖進行栓塞和手術切除腫瘤,但半年後肝癌仍復發,經使用標靶藥物治療一度控制,但後來腫瘤持續長大宛如拳頭還壓迫到胃,原已建議安寧療護,但婦人求生意志強烈,決定接受「免疫療法」治療,讓腫瘤從拳頭大縮小剩不到1公分,至今已1年半持續接受治療。

台中一名婦人肝癌腫瘤如拳頭大(上),經接受免疫療法腫瘤縮小剩約1公分(下)。(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顧問醫師白禮源今天表示,該名患者3年前因肝癌破裂腹痛就醫,經手術切除腫瘤後,半年後又復發,且除了肝臟,腹腔也長了多顆腫瘤,決定使用肝癌標靶藥物「雷莎瓦」治療,但7個月後症狀惡化,腫瘤持續變大,因壓迫到胃導致胃口不佳、體重下降,只好使用支持性療法。

白禮源表示,因患者狀況不樂觀,當時建議安排安寧療護,但患者求生意志堅強,表示願意嘗試各種方法,當時建議可使用免疫藥物療法,但因一個月費用約20萬元,一度讓患者猶豫,最後家人決定放手嘗試,結果施打免疫藥物一週後,患者就感覺氣色、精神變好。

白禮源表示,免疫療法一個療程約2到3週,後續安排檢查,發現患者腫瘤縮小一半以上,讓她信心增加持續接受治療,至今接受治療已經1年半,不但腫瘤從拳頭大縮小成不到1公分,身體也只有出現小疹子的副作用。

白禮源強調,過去晚期肝癌可使用的治療藥物有限,「雷莎瓦」是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但如果「雷莎瓦」無效,病情就會迅速惡化,近期的臨床試驗顯示,肝癌使用免疫藥物療法有15%至20%有縮小機會,另有4成肝癌患者則是病情穩定。

白禮源指出,目前肝癌的免疫藥物治療,透過靜脈注射施打PD-1抑制劑,每2到3週為一個療程,會出現起疹子、皮膚癢、腹瀉、胃口差、口乾等副作用,不過因藥費昂貴,治療前仍需評估自身經濟狀況。

白禮源也提醒,免疫藥物治療不是萬靈丹,也非每位患者都適用,有意願的患者治療前最好與醫師充分討論,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才能獲得理想的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