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40歲壯男尿潛血 竟是腎細胞癌第3期

2018/11/12 16:54

台中一名孫姓男子驗尿發現潛血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左腎有1顆腫瘤,黃煒軒醫師提醒民眾定期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0歲孫先生,日前因手痛到醫院就診開刀,卻意外驗出尿液中有潛血,經轉診泌尿科醫師檢查,赫然發現左腎下方有1顆約5~6公分腫瘤,因無法部分切除,安排進行「腹腔鏡腎臟全切除手術」,確診為腎細胞癌第3期,所幸即時發現沒有轉移現象,醫師提醒腎細胞癌是「寂靜殺手」,建議民眾定期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

台中一名孫姓男子,驗尿發現潛血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左腎長出5~6公分腫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今天表示,這名患者日前疑因工作或運動造成手痛,到醫院骨科就診安排手術,沒想到術前接受尿液檢查意外發現有潛血反應,經轉到泌尿科進一步安排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左腎竟有1個約5~6公分大的腫瘤。

黃煒軒表示,經評估無法做部分切除,決定為他進行「腹腔鏡腎臟全切除手術」,術中並切除淋巴送驗,確診為腎臟細胞癌第3期,所幸沒有轉移情形,建議患者仍需3個月後回診做電腦斷層追蹤,這名患者因平時生活作息、飲食都正常,身體也沒有出現腰痛等症狀,對於罹患腎細胞癌感到驚訝,但也慶幸及早發現治療。

黃煒軒表示,傳統腎臟全切除手術傷口至少20公分,復原時間也要1星期,但透過「腹腔鏡腎臟全切除手術」,不但傷口小,手術時間只要2小時,且住院3天就出院,目前此項手術健保有給付,僅部分耗材需自費。

黃煒軒表示,出現尿潛血的原因眾多,其中約70%是結石引起,20%是腫瘤造成,另外10%則是其他原因所致。該名患者罹患的腎細胞癌是腎臟癌1種,國人罹患率近年有攀升趨勢,但病症初期毫無徵兆,被稱為「寂靜殺手」,患者一旦出現血尿、體重減輕或腰痛等3大症狀時,病情通常已經很嚴重。

黃煒軒指出,抽菸民眾罹患腎細胞癌是一般人2倍,呼籲民眾少抽菸,每年或者至少2~3年,定期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才能及時發現治療,初期發現有很大機率可做腎臟保留手術,預後效果也會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