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肝臟彈性檢查儀 5分鐘搞定肝臟纖維化狀況

2018/11/12 14:43

肝臟彈性檢查儀5分鐘了解患者的肝臟纖維化狀況。(記者蔡宗勳翻攝)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以往想要了解肝臟纖維化的程度,必須透過侵入性的切片檢查,危險性很高,不過現在透過肝臟彈性度掃描檢查,只要5分鐘就可輕鬆且安全的掌握肝臟纖維化的分期,讓肝纖維化嚴重的病人及早接受治療。

嘉義大林慈院腸胃內科內視鏡室主任洪宗興表示,全身疲憊、四肢乏力等都可能是肝臟生病的前兆,可藉由抽血檢查肝臟是否發炎,或者是肝臟的功能是否受損,而超音波檢查則是了解肝臟型態上是否有改變,包括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腫瘤等可能,至於想要確認肝纖維化的分期,傳統檢查仰賴切片,但肝切片為侵入性的檢查,有出血等風險。

洪宗興指出,現在已有新式的「肝臟彈性檢查儀」,能量化肝臟纖維化的程度,不僅非侵入性、無疼痛感、無出血,檢查時間短且準確度相對較高。

洪宗興說,肝臟彈性檢查儀可以測量肝臟彈性度的情況,藉以推斷出肝臟纖維化的程度,藉著超音波探頭發出特殊的音波,利用穿越堅硬或彈性物質速度不同的原理,偵測肝臟的纖維化硬度,再轉為具體數值,相對客觀,數值從0~4級,第4級就是肝硬化,檢查時間約只需5分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