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3歲老畫家圓夢 辦人生首場個展

沈健一(前右)雖然坐著輪椅,仍賣力地為自己的畫展導覽。(記者吳俊鋒攝)

沈健一(前右)雖然坐著輪椅,仍賣力地為自己的畫展導覽。(記者吳俊鋒攝)

2018/11/10 21:0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93歲的老畫家沈健一,年輕迄今創作無數,公務員退休後還當起背包客,出國旅行寫生,還曾以8旬高齡考取長榮大學美術系,引起各界矚目,雖然他現在以輪椅代步,耳朵也重聽,但毅力驚人,終於在台南的歸仁文化中心舉辦首場個展,成功為自己圓夢!

1925年次的沈健一,年輕時就喜歡繪畫,出生於中國山東青島的他,自幼因為戰亂,隨著軍隊過著逃難的日子,曾經歷越南集中營的艱苦生活,後來平安被接到台灣。

沈健一十分上進,退伍後先考取警察,36歲起陸續在台南、高雄市政府任職,直到屆齡退休,他說,儘管熱愛繪畫,卻未受過正規的美術教育,都以臨摹名家的創作自學,即使工作再忙,也從不懈怠。

67歲退休後,沈健一開始出遊,走過印度、越南、柬埔寨、尼泊爾、斯里蘭卡、馬爾地夫等地,體驗異國的文化風情之外,也以寫生來記錄旅程。

年近7旬時,沈健一曾到中國浙江杭州美術學院油畫系進修,後來又當起背包客,前往西藏、新疆,也展開絲路之旅,沿途仍不忘寫生,留下精彩創作。

沈健一之後又考取長榮大學美術系,雖然8旬高齡重返校園,他比誰都認真,也僅花4年就順利畢業;目前93歲,但他身體還很硬朗,對繪畫的熱愛絲毫未減,猶如每天保持繪畫的習慣,以創作寫日記。

沈健一的創作多元,素描、油畫,甚至是傳統的水墨等都有,近年來則以水彩的風景、花卉等表現為主,畫了大半輩子,現在終於完成生命中最重要的心願。

這場沈健一的夫唱婦隨感恩回顧展,在歸仁文化中心的第二、三畫廊舉行,連同妻子沈曾嬌珠的浮、木雕,還有紙漿花布等,共78件佳作,展出到12月9日。

沈健一夫婦配合趣味道具,開心性地玩起臉書打卡,相當可愛。(記者吳俊鋒攝)

沈健一夫婦配合趣味道具,開心性地玩起臉書打卡,相當可愛。(記者吳俊鋒攝)

沈健一舉辦生平首場個展,他在中國浙江杭州進修時的同學,也專程帶著創作來台祝賀。(記者吳俊鋒攝)

沈健一舉辦生平首場個展,他在中國浙江杭州進修時的同學,也專程帶著創作來台祝賀。(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