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生吃不胖是真的!研究:台灣一半人有這個基因

2018/11/08 21:33

開合跳。(記者林惠琴攝)

首次上稿 18:58
更新時間 21:33

手觸膝蓋。(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冬季來臨、氣溫降低,許多民眾往往食慾大開,吃個不停,但有些人狂吃也不會胖,有些人則是小小破戒就長肉,台灣流行病學學會理事長、中研院生醫所教授沈志陽與台塑王詹樣公益信託合作研究發現,可能與基因變異有關!

棒式支撐。(記者林惠琴攝)

沈志陽從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中的1萬筆經抽血分析基因、填寫問卷回答生活習慣的資料,比較未控制體重、又有吃宵夜習慣的民眾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或等於24的過重或肥胖族群,DOK5基因位點正常,但數值小於24的正常族群,則有DOK5基因位點變異。

俄羅斯旋扭。(記者林惠琴攝)

沈志陽解釋,DOK5基因與胰島素訊號的傳遞有關,當出現變異時,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就會減少細胞吸收血糖的能力,該研究發現可降低41%不良生活習慣中、所造成的變胖風險,估計DOK5基因變異約占全台總人口的50%,未進一步分析族群特色,民眾必須得經由檢測基因確認自己有無變異狀況。

不過,沈志陽提及,DOK5基因正常的民眾也不必太羨慕,進一步分析發現,只要透過控制危險因子,例如減少外食與吃宵夜,並維持運動習慣,仍可降低這群人15%的變胖風險。

沈志陽指出,若沒有時間運動,可掌握4個簡單動作,包含「開合跳」為跳起時雙腳向外,雙臂高舉過頭,落地時雙腳合埋,雙手放回兩旁;「手觸膝蓋」為雙手手心向下,放在與胸口同高的位置,輪流將兩隻腳抬起,讓膝蓋碰到手;「棒式支撐」為俯臥姿,雙手肘撐地,雙腳與肩同寬,身體呈一直線,再用肚子與腿部的肌肉將身體從地面撐起;「俄羅斯旋扭」為雙腳併攏,肚子收緊,身體呈V字型後,上半身向左、向右旋轉,雙腳屈膝保持於地面。

沈志陽強調,上述動作有助於提升心肺耐力、訓練腿部肌肉、增強核心肌群,以及鍛鍊腹外斜肌並強化脊椎柔軟度,只要每個動作重複2次,每次20秒、休息10秒,一共4分鐘,每週3至4次,即可達到運動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