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爆普悠瑪主風泵濾芯從未更換 台鐵局:都有依規定辦理

根據普悠瑪號二級檢修保養工作單,台鐵曾更換過主風泵空氣濾芯。(圖:讀者提供)

根據普悠瑪號二級檢修保養工作單,台鐵曾更換過主風泵空氣濾芯。(圖:讀者提供)

2018/11/07 21:3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號新馬站出軌翻覆釀18死,當日車輛出軌前主風泵發生異常,導致列車走走停停。立委黃國昌今表示,他拿到普悠瑪號維修保養紀錄,發現主風泵問題前年就發現但無法改善,該定期更換的東西都沒換,像是主風泵濾芯3年應更換卻從未換過,根本是草菅人命。台鐵局表示,依據原廠出版的建議保養手冊,主風泵濾心是6年才要更換。

普悠瑪號主風泵有兩個濾心,一個是除濕過濾,一個是空氣過濾,根據台鐵局普悠瑪號二及檢修保養工作單顯示,TEMU2029、TEMU2030編組,就曾於今年7月23日更換過主風泵空氣濾芯。台鐵局表示,主風泵濾芯依照原廠建議的保養手冊是6年才要更換,雖然去年日車有再送3年就要更換的修正版手冊,但是經過慎查後認為裡面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有退回要求原廠說明;因此,目前仍是依照原廠保養手冊進行檢修保養工作,也就是要到108年1月才需要更換。

台鐵局表示,列車開始營運後,就會依照保養手冊進行1-4級循環保養,逢年過節前也會針對重要項目進行特檢。特檢的意思是檢查過程中,發現問題就需要同時修復,不過若是有些問題是需要待料,也會依照檢修規章,該項目是規章認定還能運轉範圍內,經過單位主管層層核定後就還是會出車;若是不能出車的項目,檢查員絕對不可能放行,否則出事他就要擔責任。

另外,針對普悠瑪號ATP遠端監控系統,台鐵局表示,繼昨日完成2組後,今日會再完成10組列車接線工作,並於11月11日前將18組全都接線完畢;後續還有測試驗證階段,會在1個月內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