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納管農產品初級加工 估年產值增20億元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草案預計年底送政院,修法通過,預計農業年產值增加約20億元。(圖由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草案預計年底送政院,修法通過,預計農業年產值增加約20億元。(圖由農委會提供)

2018/11/05 21:2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預告修正「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草案,將農產品初級加工納管,預計年底送行政院,最快下個會期送立法院審議,最快明年修法通過。預計每年可增加7萬5000公噸的農產品加工量,農業年產值增加約20億元。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食品加工廠都由衛福部負責管理,農委會主管生產的原料。但他指出,像小農進行初級農產品加工,生產像是醃漬品、果醬、果汁、果乾等,只要不符合衛福部的生產安全規範即無法上市,但衛福部要求的GHP標準也不適合小農的規模。

陳吉仲指出,修法後要申請成立初級農產品加工場仍有其限制,首先原料一定要是國產農產品、且要具有農民身分農民,而初級加工場也將納入農地許可農業設施。

陳吉仲表示,「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經立院修正完成後,農委會進一步訂定「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和「農產品初級加工場良好衛生標準」兩辦法。這段時間將持續辦理全國座談。

陳吉仲說,待未來改組後,初級農產品加工場將由農業部成立的農產品安全及行銷司統籌管理,發給相關登記證明文件與編號。

目前納管範圍限制為正面表列的乾燥、粉碎、碾製及焙炒等4種稱產方式製成的38種初級加工品。像是果乾、咖啡、香菇、金針、五穀粉或愛玉子等,沒有其他的添加物。另外取得產銷履歷加工驗證或有機加工驗證者,或是經由農產品初級加工品風險評估小組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者,也可申請。

農糧署主秘翁震炘指出,目前國內約有400、500家這類初級農產品加工場,因規模小難以取得工廠登記證,無法在簡易農產加工品的包裝上張貼完整標示。但這類初級農產加工場,在農產品產量過剩時能將次級品加工延長保存時間,發揮產銷調節的功能。他指出,正式納管取得登記證後,加工場就能在包裝上張貼標示,能追溯原料和加工場等源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