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奧辛大閘蟹流向苗縣養殖池 衛生局排水打撈調查中

苗栗縣衛生局派員連3天打撈起約2400公斤的大閘蟹。(圖由苗栗縣衛生局提供)

苗栗縣衛生局派員連3天打撈起約2400公斤的大閘蟹。(圖由苗栗縣衛生局提供)

2018/11/03 13:25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又驗出中國進口的戴奧辛超標,目前掌握短少9312.6公斤,疑有業者違反具結先行放行流入市面,其中包括約諮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具結至苗栗縣養殖場的3800公斤,尚短少約1400公斤。苗栗縣衛生局表示,經約談業者表示尚未販售,但因該批大閘蟹放養於池中,清點不易,經3天打撈起約2400公斤,已展開池水排流,進一步盤點釐清。

食藥署新聞稿指出,短少產品有4批,經查其中3批為透過「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名義具結至宜蘭縣蕭姓業者及新北市郭姓業者,後續分別銷往基隆市謝姓業者、崁仔頂魚貨批發市場及基隆市簡姓業者,轄區衛生局已責令前述業者辦理回收;其餘1批為透過「約諮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名義輸入並具結至苗栗縣養殖場,其數量短少原因尚在調查釐清中。

苗栗縣衛生局表示,衛生局於10月25日接獲食藥署通報後,前往該養殖場,經10月26、27、28日,3天打撈清點,共撈起約2400公斤,短少約1400公斤,但因該養殖場約籃球場大小,打撈不易,已展開池水排流,預計明、後天水池見底後,進一步盤點釐清。

衛生局表示,衛生局也於10月29日、11月1日約談業者,業者強調並未販售,表示數量短少係因大閘蟹在放入飼養池後習性會互相攻擊殘食同類,以及死亡的大閘蟹也可能沉入池底底泥中無法撈出等原因。

約諮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謝姓負責人表示,公司都配合法令行事,絕對沒有先行販售;他說,公司於10月1日起,向中國湖南漢壽縣三建水產食品有限公司陸續進口6批大閘蟹,其他批檢驗都合格,唯獨這批戴奧辛超標,已申請複驗。

輸入業者在尚未取得產品輸入許可前,擅自移動、啟用或販賣之行為,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3條具結先行放行之規定,食藥署將裁處違規業者於1年內暫停具結保管之申請,另針對業者未取得輸入許可即販賣具結產品,依法加重裁處販賣價格最高上限20倍之罰鍰。若約諮國際貿易公司若經確查有販售情事,將被裁處停權1年,推估裁處1840萬元。

因苗栗縣政府多年推廣輔導,打響「苗栗優質大閘蟹」,衛生局也強調,此案件為從中國輸入大閘蟹的待釐清事件,與苗栗縣本地大閘蟹養殖業完無關;縣府農業處也強調,縣內輔導養殖出產的大閘蟹,都有64項藥檢合格。

苗栗縣衛生局將已打撈起的大閘蟹貼標封存。(圖由苗栗縣衛生局提供)

苗栗縣衛生局將已打撈起的大閘蟹貼標封存。(圖由苗栗縣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