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司機回鍋幫忙雙人乘務? 火車駕駛產工:調查僅1人願意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張世宏(右)、副理事長黃隆華(左)出面說明台鐵改革政策未接地氣。(記者鄭瑋奇攝)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張世宏(右)、副理事長黃隆華(左)出面說明台鐵改革政策未接地氣。(記者鄭瑋奇攝)

2018/11/02 17:1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普悠瑪新馬事故發生後,發現司機常有邊開邊修排除車輛故障情況,為避免司機分心無法好好開車,行政院事故調查小組推動傾斜式列車雙人乘務,並針對人力不足方面,擬找退休司機員回鍋幫忙。對此,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張世宏表示,台鐵司機員只能做到60歲,年齡加年資提早退休的約80人,經過火車駕駛產工了解,現在只有一個人表達有意願可回來幫忙。但台鐵局怎麼沒有想想這些司機員當初為何要提早退休,許多都是因為知道自己的身體無法身任。

火車駕駛產工今也拿出一名退休司機委託發表的心聲聲明,聲明中指出,最近政府為了新馬事故,因為現有人力不足,想要徵調退休司機回鍋,但是卻沒考慮到退休人員的無奈。司機員的專業培訓不是短時間可以完成,回鍋的司機也需先經過航發中心的適性測驗,還有高標準的體檢才資格;而離開乘務6個月以上者,依規定還需重新接受駕駛資格學習及駕駛證照考核,緩不濟急。

退休司機回來經驗傳承,對現職人員是正面的,但是如果要回到駕駛座,絕非一蹴可幾,需要經過一長串的程序與審核,最快速的方式是立即減少紅眼蚊子列車,讓人車有充足時間休息保養。且退休駕駛員若要再回到駕駛台,政府都未考慮他們會遇到初次接觸的車種,陌生久違的操作桿,以及變化莫測的車輛故障狀況,這種作法只會加深列車運轉的不確定性,對現有制度的改變,全無幫助。

針對雙人乘務制度,火車產工副理事長高偉致表示,目前是調派學習一半進度的見習司機員充當。但遇到故障時,仍需司機員處理,見習司機員非但不能駕駛,對於故障排除更不熟悉,也無法幫到忙,失去雙人乘務的意義。且現行司機員培訓,須由固定一位專業師傅帶領,並給予適當進度,訓練期滿時才由審查人員筆試、路考;而雙人乘務見習司機員每日要跟隨不同師傅學習,無有效系統的指導,導致學習效果不彰,甚至損及司機養成效果及進度。

火車駕駛產業工會建議台鐵立刻減少蚊子紅眼列車,使各段人力正常化,且在新馬事件調查結束前非常時期,落實真正的雙本務(雙司機);減少深夜時段列車還能讓車輛有充足保養時間,減少列車故障。

高偉致表示,改革不是以減班為第一要項,改革方向都是錯的,沒有預備編組、人力,忍受不了一絲錯誤。呼籲台鐵體檢小組要讓基層司機員加入,沒有人比司機員更在乎行車安全,及了解路線上實務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