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年未升等不續聘死灰復燃? 高教工會批教育部濫權

限年未升等不續聘死灰復燃?高教工會今天開記者會抨擊教育部搶當解雇大學教師的劊子手。(圖由高教工會提供)

限年未升等不續聘死灰復燃?高教工會今天開記者會抨擊教育部搶當解雇大學教師的劊子手。(圖由高教工會提供)

2018/11/02 13: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限年升等條款死灰復燃?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教育部今年5月通函各校,審議教師不續聘時應有「違反聘約情節重大」的具體事證,多所大學也已修法廢除限年升等條款,但包括1名北科大和2名中正大學教師共3人,近日卻因「未於限期內升等」被不續聘,高教工會主任林柏儀抨擊,教育部竟核准這3件未於年限內升等之教師不續聘案。

林柏儀指出,近年來限期未升等即不續聘訴訟案,至少有10件確定是教師勝訴、教育部敗訴的案件,包括成大、開南大學、屏科大等等,法院認定教育部核准不續聘違法,教育部應通令各校廢止違反教師法第14條之「未於限年內升等,即不續聘」的相關規定或聘約,全面檢討和追究過往做出違法處分之有關人員責任,並研議撤銷核准的不續聘案件,勿再當侵害師生權益之幫兇。

林柏儀表示,中正大學的2位教師不續聘案,起因即為教師「未於限期內升等」。儘管教師歷年都通過教師評鑑,但系級教評會仍以「未於限期內升等」為主要理由通過不續聘,上級教評會建議要按照教育部教示審查「公益性、必要性、符合比例原則、符合正當法律程序」,系級教評會才再回頭「補充理由」,甚至對於「公益性、必要性、符合比例原則、符合正當法律程序」等概念誤用,所稱已考量之內容與相關概念全然無關,也未佐證已通過評鑑之教師有具體情事達「違反聘約情節重大」而應不續聘。但教育部對於此種顯然程序與實體瑕疵,卻仍輕易核准,形同「橡皮圖章」。

林柏儀抨擊,北科大個案曾歷經教育部中央教師申評會認定「申訴有理由」1次、教育部訴願會決定「撤銷不續聘決定」2次,共3次確認學校不續聘違法,但北科大竟未按照教育部中央申評會與訴願會意旨辦理,反而只是一再重新召開教評會,重複決議不續聘。而在根本未有新的違反聘約或不適任的具體事證下,教育部再核准北科大此一重為的不續聘決定。對於教育部此一輕易配合核准,其公正性著實啟人疑竇。

中正大學說明,限期未升等是原因之一,但不是主要的原因,教師如未在8年內升等,各系都有輔導機制。北科大說明,學校依大學法第19條授權,在新聘教師限期升等辦法、教師聘任暨升等審查辦法及教師聘約中,明訂有關教師未能於期限內完成升等作業的不續聘規定,合於法制。校方也建立輔導機制,給予教師學術及行政資源,協助教師在期限內完成升等,大學作為高等教育機構,理應提供優質師資,保障學生受教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