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車輛銷台19列38組傾斜式列車 ATP配線都有問題

普悠瑪號ATP車上儀錶板顯示裝置。(圖:台鐵局提供)

普悠瑪號ATP車上儀錶板顯示裝置。(圖:台鐵局提供)

2018/11/01 23: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日報導〕造成超過200人死傷的普悠瑪脫軌事故,車輛製造公司「日本車輛製造」1日公布,因「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配線設計疏失,造成駕駛員關閉ATP時,訊息無法自動傳給調度員。日媒報導,日本車輛賣給台鐵總共19列38組ATP全數出現這種配線疏失,該公司表示,如果台鐵提出要求將全數修理。

但該公司也強調,配線問題對ATP的功能和安全性不會造成影響,而且駕駛員也以口頭表示「關閉」,否認與事故的直接關係。不過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重要安全裝置出現這種單純的疏失,仍將打擊日本車輛的信譽,對於新幹線輸美也恐發生影響。

普悠瑪事故發生後,肇事駕駛員向檢方坦承在事故發生前半小時關閉ATP,駕駛員主張事情獲得調度員同意,但台鐵主張未收到報告。行政院的調查小組針對無線記錄進行調查,透過駕駛員和調度員的對話發現調度員是在事發前三分鐘才知道ATP被關閉。

事故兩天後的10月23日,台鐵要求日本車輛調查指令傳遞功能,經過日本車輛調調查,該公司設計負責人發現了這項設計上的疏失,由於配線沒有連接,所以駕駛員關閉ATP時,調度員未能收到「關閉狀態」的指令。該公司坦承,設計部門沒有盡到查驗的責任,就進行製造,製造後未進行試車就出貨,所以未發現這項疏失。

台鐵從2013年起採購日本車輛製造的列車,至2015年底交貨總計引進了19列152輛,ATP配置於每列的車頭與車尾,全部都有相同的配線疏失。台鐵當初要求ATP必須有自動通報裝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