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病友餐後吃水果才對 潘麗麗:想控糖第1口吃蛋白質

2018/11/01 15:24

藝人潘麗麗今天化身成衛教大使。(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藝人潘麗麗今天化身成衛教大使,分享成功的控糖經驗,她提醒病友和民眾,想控制血糖,飲食、規律運動和正常作息多管齊下,飲食順序「蛋白質先入口」,第1口先吃蛋白質、再吃蔬菜,最後澱粉,餐後30分鐘內吃水果,餐前空腹不宜。

彰化基督教醫院今在醫院大廳舉辦「世界糖尿病」宣導活動。(記者張聰秋攝)

彰基醫療長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謝明家指出,好吃美食大都偏重鹹、重油,糖尿病友飲食要減少重鹹重糖、多吃蔬果,以清淡低糖為主,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蔬菜、全穀類,好比燕麥、糙米等,搭配規律運動作息,才能與糖尿病和平相處。

彰化基督教醫院今在醫院大廳舉辦「世界糖尿病」宣導活動,藝人潘麗麗擔任1日衛教大使。她說, 2017年4月她從健檢結果,發現空腹血糖偏高,經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進一步確診檢查, 診斷為輕微糖尿病(糖尿病前期),當年8月開始治療,目前控糖良好。

潘麗麗說,1年多來她配合醫師和個管師的叮嚀,從飲食、睡眠、運動三管齊下控制血糖,記得有一回朋友賴群組,有人傳了飯前要吃水果的文章,她馬上告訴他們,飯前吃水果是迷思,如此會讓血糖升高,餐後30分鐘內吃才對。

謝明家提醒糖尿病友和民眾,糖尿病友既要控糖更要預防併發症,臨床研究,超過5成的糖尿病患死因皆為心血管併發症,如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心衰竭等,預防之道可定期做心電圖或心臟超音波等檢查,又根據統計,台灣的洗腎病人中近5成患有糖尿病,糖尿病病友每半年應檢查尿液尿蛋白並抽血檢驗肌酸肝,以早期發現腎臟病變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