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齊柏林墜機前關鍵30秒 直升機「超急速」下降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去年在事故中喪生,飛安會今天公布最終調查報告,還原事發前關鍵30秒,直升機因不明原因急速下降。(記者廖振輝攝)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去年在事故中喪生,飛安會今天公布最終調查報告,還原事發前關鍵30秒,直升機因不明原因急速下降。(記者廖振輝攝)

2018/10/31 11:37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不幸於去年6月10日凌天航空B-31118事故中喪生,飛安會今天公布最終調查報告,研判駕駛可能疲勞。飛安會還原事發前關鍵30秒,直升機因不明原因急速下降,速度將近每分鐘500公尺,即使用最大馬力上拉也無力回天。

飛安會調查,直升機約於當天上午10點45分起飛,沿玉里、瑞穗、豐濱地區執行空拍任務,高度約1500至1700呎、主旋翼轉速約97%,一切正常;54分15秒至27秒,航機高度自850呎降至580呎、距地面僅約285呎、不到100公尺。

飛安會調查,直升機墜毀前最後31秒左右發現異常,下降率高達每分鐘1600呎(約488公尺);事發前10.6秒時,更超過每分鐘1680呎,即使直升機以100%的最大馬力上拉,僅能抵銷約1300呎動力,也就是說,事發前半分鐘就已經無力挽回。

飛安會執行長官文霖說,一般直升機降落過程中,下降率落於每分鐘300至700呎間。根據天氣模擬結果,當時事故區域為上升氣流、而非下降氣流,推斷直升機急速下降並非自然因素,可能為操作或機械問題,但發動機並未發現失效。

他也說,直升機事發前離地高度低於550呎,低於國際規定安全高度,一路急速下降墜毀,當時主旋翼轉速也明顯偏低,調查發現駕駛艙第10個主旋翼轉速警示燈曾亮起,證明事發前轉速曾低於90;最後10秒攝影機鏡頭曾短暫震動。

官文霖指出,排除人、機、環因素,駕駛檢定證、體檢證過關;燃油無汙染、過去6個月間無維修不當情形,也排除爆裂物、或超出載重、平衡範圍等。

官文霖說,由於直升機並未裝設黑盒子、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缺乏當時操作與發動機狀態,加上事發前飛行高度低於3000公尺、沒有雷達資料,機上攝影機也遭燒毀、機上3人全罹難,調查難度大幅提高,僅能採傳統方式蒐證調查。

相關影音

飛安會執行長官文霖公布齊柏林墜機事故最終調查報告。(記者廖振輝攝)

飛安會執行長官文霖公布齊柏林墜機事故最終調查報告。(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