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俠小說巨擘金庸逝世 享耆壽94歲

武俠小說大師金庸。(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武俠小說大師金庸。(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8/10/30 19: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在今天下午驚傳逝世消息,享耆壽94歲。金庸的兒子查傳倜之後也向臉書專頁「The Culturist 文化者」親口證實,表示父親彌留時家人都隨侍在側陪他走完最後一段路,走得很安詳。

綜合媒體報導,1924年3月10日出生的查良鏞在媒體界也佔有一席之地。1947年自大學畢業以後,受聘於上海《大公報》,擔任國際新聞編輯,隔年1948年,查良鏞因報社調派,移居至香港。1950年開始,查良鏞以筆名「金庸」創作武俠小說,並在1959年與沈寶新一同創辦香港《明報》。

除了創作小說,金庸同時也筆耕社論,批評不少時政,獨有自己一番見解,但也得罪不少人,還曾被鬥委會列為十大漢奸之一,管叫他「豺狼鏞」。但也因為《明報》全力挖掘中國新聞,爆出許多內幕,讓原本銷量僅千份的《明報》數十年間成為在香港政經界具影響力的知識份子報章,是不少香港文人辦報的典範。但是在1991年以後退出報社管理層,從此便到處遊山玩水、教書、研修等等。

曾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他,之後與古龍、梁羽生合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劍客」,被世人譽為武俠小說界泰斗,創作《書劍恩仇錄》、《碧血劍》、《射鵰英雄傳》、《雪山飛狐》、《神鵰俠侶》、《飛狐外傳》、《白馬嘯西風》、《鴛鴦刀》、《倚天屠龍記》、《連城訣》、《天龍八部》、《俠客行》、《笑傲江湖》、《鹿鼎記》、《越女劍》、《三劍樓隨筆》、《袁崇煥評傳》、《在台所見、所聞、所思》、《探求一個燦爛的世紀》、《金庸散文集》、《月雲》、《明窗小札》等膾炙人口的作品。其中不少作品還一再翻拍成電視劇、電影,可謂是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武俠小說作家。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