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推準公幼目標達36% 讀平價公私幼孩子已逾5成

教育部統計,準公共化政策以達標36%,而全國更有51.8%的幼兒就讀平價公私立幼兒園,將持續推動讓更多家長減輕負擔。(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統計,準公共化政策以達標36%,而全國更有51.8%的幼兒就讀平價公私立幼兒園,將持續推動讓更多家長減輕負擔。(記者吳柏軒攝)

2018/10/30 12:2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持續推動平價的育兒服務,8月更宣布啟動準公共化幼兒園機制,鼓勵符合要件的私幼業者加入,今統計3個月來已達標36%,若統計全國孩子實際就學,已有51.8%的孩子就讀評價的公私幼,教部盼透過政策幫助降低家長負擔,提升教保員待遇,改善台灣育兒環境與品質。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說,參考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經驗,公共照顧可達68%,但台灣過去7成以上的幼兒都在私幼,公幼不到3成,近年陸續推動提升公幼,增加公幼數量,也建置非營利幼兒園等,而今年8月啟動的更新政策「準公共化幼兒園」更是鼓勵私幼加入平價行列,差額部分由教育部補助,至今全國達標36%、共275家私幼業者加入,可幫3萬個家庭減輕育兒負擔。

國教署代理署長許麗娟表示,再統計全國幼兒實際就學情況,從公幼、非營利到準公共化幼兒園,總計全國已有51.8%的幼兒在平價公私幼行列,家長每月負擔最多4500元;另,明年8月也將推育兒津貼,讓不在平價幼兒園行列的家庭(或自行育兒者),每兒每月有2500元,直接撥給家長,但有排富條款。而明年已編列206億預算來幫助所有平價公私幼與育兒津貼。

第一波加入準公幼的宜蘭縣私立光樺幼兒園負責人陳泙泉說,當初聽完說明會後,回去準備半小時就馬上申請,他認為雖加入會導致收益減少,但自己另有事業而不擔心,開幼兒園是為了服務,相信政府政策可增加生育率,穩定幼兒生源。

基隆市私立海大幼兒園負責人林家安則說,其實政府有幫忙試算,加入準公幼後,成本並未增加,因學費跟教保人員薪資等,都由政府負責,業者反而大幅降低行政工作,且家長因收費平價,更願意把第二胎、第三胎孩子提早送進幼兒園,可實質增加生源。

屏東縣教保人員陳素萍說,準公幼最大好處是待遇改變,以往工作量與薪資不成比例,如今保障可留住更好的幼教人員;嘉義縣教保人員吳育倩說,過去長期低薪,如今馬上從22K提升到29K,未來更可加到32K左右,人生規劃不再徬徨迷惘。

雲林縣家長彭瑩芳說,有離家近、收費平價的幼兒園,可上家長不會因半年一次的龐大註冊費而沉重,對年輕父母有實質幫助,也不會因價格影響去選擇幼兒園,可挑選理念相近的園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