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憑空杜撰排污數據 宜縣鋼鐵廠重罰232萬還要送辦

新寶元廠內洗滌塔流率值,與許可證不符。(記者張議晨翻攝)

新寶元廠內洗滌塔流率值,與許可證不符。(記者張議晨翻攝)

2018/10/30 11:11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新寶元鋼鐵廠在廠內從事露天燃燒,且未依規定在廢氣排放前開啟洗滌塔,被縣府重罰100萬元,宜蘭縣環保局25日晚間前往複查,發現廠內洗滌塔流率不合規定,且廢水量、回收水量數據,還是廠方憑空杜撰而來,今縣府再依「空污法」、「水污法」重罰232萬5千元,並將環工單位、工廠負責人移送地檢署偵辦。

新寶元鋼鐵廠位於冬山鄉,主要製程已金屬軋造程序為主,今年4月份,因廢氣、廢水排放有疑慮,宜蘭縣府接獲10次檢舉,6月份派員稽查,發現該廠露天燃燒垃圾,且污染防治設備與許可證內容不符,被縣府開罰。

業者9月17日提出申報改善完成,本月25日晚間,環保局稽查人員入內複查,卻被廠區保全人員擋下,雙方在大門爭執20多分鐘,稽查人員才順利入內。

稽查人員發現,廠內洗滌塔流率在操作許可上,為每分鐘1000至1300公升,但稽查當下僅每分鐘700公升,明顯不符,稽查人員研判製程作業時,未開啟防制設備。

29日再次進場確認,還發現洗滌達PH值顯示為7.02,但環保局檢測水槽PH值卻僅3.11,差距過大。

且廠內反洗廢水儲槽也未申請操作許可,沙濾槽還故障未用;環保局說,稽查當天曾在現場詢問主管廢水量、回收水量報表,原先廠區主管說有,但回到辦公室內卻坦承「無法提供報表」。

環保局說,依照廠內所提供回收水量紀錄,明顯與水錶紀載不符,業者當場坦言,「所有數值都是憑空杜撰」。

「不要掛羊頭賣狗肉!」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批評,新寶元具有相當規模的鋼鐵廠,但有防治污染設備卻不用,決議依「水污法」、「空污法」裁罰232萬5千元,至於妨礙稽查部分,則以妨礙公務罪嫌移送法辦。另外,有關廠方偽造回收水量紀錄等,廠區環工負責人、新寶元負責人移送法辦。

新寶元廠區寶元阻擋稽查人員入內。(記者張議晨翻攝)

新寶元廠區寶元阻擋稽查人員入內。(記者張議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