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塑膠危害生態 中油機油瓶海洋漂流11年...

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10月中旬在太平洋垃圾帶打撈微塑膠。(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10月中旬在太平洋垃圾帶打撈微塑膠。(綠色和平提供)

2018/10/30 11:01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10月中旬在太平洋垃圾帶打撈微塑膠,竟撈到一個由中國石油公司(現今的台灣石油,通稱中油)所生產的機油瓶,這個機油瓶可能已經在海上飄流了11年以上的時間。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 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李芳怡表示,機油瓶上清晰可見「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名稱,因中油已經在2007年更名為台灣石油,因而推算該瓶子的年紀,至少11歲。

這次調查中,綠色和平使用拖網採集太平洋垃圾帶中的微塑膠,共發現了508個微塑膠,大多是民眾生活常見的生活用品,其中太平洋洋流中的微塑膠污染數據遠大於洛杉磯、紐約、邁阿密、舊金山等美國主要城市沿海地區,約有11倍之多。

另外,在打撈微塑膠的同時,一併撈起漂流在海上的大大小小不一的破損塑膠製品,包括瓶罐、漁網、袋子和牙刷等,可口可樂、聯合利華、拜耳,Cloralex(墨西哥),Kao Bleach(新加坡)、娃哈哈、康師傅,以及中國石油公司,都是這次撈到廢棄塑膠製品上可被辨識的品牌。這些塑膠廢棄物會一直留在環境裡,甚至碎裂成微塑膠,危害擴及到整個生態鏈。

綠色和平塑膠專案負責人羅可容表示,每年約127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從大塑膠碎裂成微小塑膠的海洋垃圾更難以清除也難以估算。在台灣,一年消耗180億個塑膠袋、60億支寶特瓶、30億根塑膠吸管、15億杯手搖飲料,以及64萬套免洗餐具,目前預計在2030年前全面禁用。

綠色和平去年在基隆外海與高屏一帶調查海水中的微塑膠,採集結果發現以硬塑膠和塑膠片最多;環保署在今年9月公布自來水、海水、沙灘砂礫與貝類中含有微塑膠,材質包括有PP(瓶蓋和免洗餐具)、PE(塑膠袋、吸管)、PET寶特瓶等。這些微塑膠會吸附環境中的化學及重金屬物質影響海洋生物的健康,而毒素進入人體後可能干擾內分泌、影響免疫及神經系統。(更新11:27分)

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在太平洋垃圾帶打撈微塑膠,竟撈到一個中油所生產的機油瓶,這個機油瓶可能已經在海上飄流了11年以上的時間。(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在太平洋垃圾帶打撈微塑膠,竟撈到一個中油所生產的機油瓶,這個機油瓶可能已經在海上飄流了11年以上的時間。(綠色和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