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疫苗品質遭質疑 食藥署:過去未曾發生

公費流感疫苗異常說明。(疾管署提供)

公費流感疫苗異常說明。(疾管署提供)

2018/10/29 21:0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公費流感疫苗傳出2起外觀異常事件,但每批疫苗流入市場前,均經檢驗封緘程序,衛福部食藥署聲稱若有普遍的系統性問題一定會揪出來,否則就是少數個案,近3年流感疫苗僅出現此2起問題案例,民眾不用恐慌。

食藥署研檢組長王德原表示,一批疫苗要上市前,該署會進行檢驗封緘程序,先確認倉儲中保存溫度是否符合規定,去年就有2批不合格、上萬支遭退運或銷毀,其次展開11項檢驗,包含病毒不活化、卵蛋白含量、異常毒性、效價、細菌內毒素、無菌、蛋白質含量、甲醛、酸鹼值、鑑別、外觀等試驗與檢測,沒問題才會放行。

不過,王德原指出,因疫苗量大,只能採用抽驗,以賽諾菲流感疫苗為例,一批30萬劑,依「藥事法」規定,每批幼兒劑型抽280劑、成人劑型抽190劑,一半檢驗、一半備用,若是系統性的全面問題,一定會揪出來,但若是少數個案,則未必發現。

今年疾管署採購公費流感疫苗約600萬劑,王德原說明,目前已完成檢驗封緘約37批、逾440萬劑,並無異常。

食藥署近3年每年約接獲50件疫苗不良品通報,主要是針頭變形或斷掉、針芯與針體脫離等問題,但近期流感疫苗外觀異常是3年中僅有的2件。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強調,為民眾施打流感疫苗前,醫護人員都會檢視外觀有無異常,可放心接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