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高雄長庚質子治療中心開幕 每年治療1.5萬人次

2018/10/29 23:33

高雄長庚「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今由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左二)、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王瑞慧(右二)、高雄長庚醫院院長王植熙(右一)等人剪綵開幕。(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繼林口長庚醫院之後,高雄長庚醫院斥資50億興建的「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今開幕,未來將以最先進的質子放射治療癌症,預估每年提供1萬5000人次接受質子治療。

開幕典禮今由總統府祕書長陳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王瑞慧、高雄長庚醫院院長王植熙等人剪綵開幕,共同見證南台灣尖端醫療的重大里程碑。

陳菊致詞表示,高雄長庚是南部最大癌症治療中心,每年確診新發個案近6000人,過去病患若要接受質子治療,需到國外或林口長庚,龐大醫療費負擔外,還要離鄉背井就醫,對病患與家屬造成很大不便。

陳菊說,長庚投入50億經費,打造全台第2座質子治療中心,也是全球47座質子中心之一,讓南部罹癌民眾能有更精準、更先進的質子放射治療。

王瑞慧也說,長庚經歷20年努力,投資上百億元,3年前林口長庚成立全台第一家質子治療中心,目前已治療1540名癌症病患,包括肝、腦部、肺及頭頸部等腫瘤,其中肝癌病患有400多人最多,經2年追蹤,治療部位控制率高達9成。

王瑞慧強調,質子治療對成長發育的癌童也是較好的放射治療,為協助部分癌童及低收入病患接受質子治療,林口長庚已補助1000萬元,未來高雄長庚也會每年提撥至少1000萬元補助低受入戶接受質子治療。

王植熙指出,質子治療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腫瘤放射治療技術之一, 相較於 X 光治療的優異,在於質子射束在生物體內,可經由控制能量,讓質子束集中在腫瘤深度釋出大量的能量,而在穿越的路徑及腫瘤後方幾乎沒有輻射量,所以質子射線除能精準打擊癌細胞外,也能降低正常組織輻射劑量及副作用,此特性即為知名的布拉格尖峰。

高雄長庚質子中心開幕後,將陸續啟用3間治療室,初期先開第1間治療室,每日暫時只能提供8小時服務。以一位病人治療需每半小時預估,每日約可治療16位病人,待第2、3間治療室加入後,每日最大量約可治療60位病人,預估每年可提供1萬5000人次接受質子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