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百年台鐵人車路沉痾 交長:普悠瑪明起雙駕駛

交通部長吳宏謀今天指出,台鐵目標3年內增補3000人,也已有相關預算推動風險路線改善;線上車輛也將全面總體檢,並以ATP為優先改善項目;其中,普悠瑪從明天開始啟動雙駕駛。(記者羅沛德攝)

交通部長吳宏謀今天指出,台鐵目標3年內增補3000人,也已有相關預算推動風險路線改善;線上車輛也將全面總體檢,並以ATP為優先改善項目;其中,普悠瑪從明天開始啟動雙駕駛。(記者羅沛德攝)

2018/10/29 10:32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台鐵「百年老店」面臨沉痾,人、車、路都有問題。交通部長吳宏謀今天指出,台鐵目標3年內增補3000人,也已有相關預算推動風險路線改善;線上車輛也將全面總體檢,並以ATP為優先改善項目;其中,普悠瑪從明天開始啟動雙駕駛。

吳宏謀說,行政院核定台鐵請增2818人,今年已陸續進用1907人,將加速培訓,適應、熟悉台鐵工作環境,台鐵是大家庭,由資深有經驗者,帶領新進員工融入,進用人力將涵蓋機務、電務、工程等多方面向。

路線部分,他指出,台鐵除已啟動6年行車安全計畫,也已編列相關公務預算與前瞻基礎建設等計畫,將特別針對半徑較小彎道、容易有落石的崩塌路段、上下坡風險路段等,用更好的管理方式將風險降到最低。台鐵全台路網長達1058公里,雖有每年歲休、每日養護,但可能仍有不足,未來採購也將加強要求品質。

至於車輛問題,吳宏謀表示,現在線上營運車輛將進行總體檢,普悠瑪則有獨立體檢,但可以立即啟動、合理改善項目已在進行中。外界關注列車ATP自動保護功能,過去關閉後速限並未明確規範,將更嚴謹規範,列車未裝設ATP或無功能、品質不佳者,將同步要求台鐵優先快速改善,ATP等同於第二位駕駛保護安全。

吳宏謀也說,普悠瑪、太魯閣等傾斜式列車,在ATP改善完成前,優先於明天開始啟動雙駕駛制,目前普悠瑪共計18編組、太魯閣8編組,預計每次增加26人力,對於整體人力尚可承受,但須與駕駛分工接受訓練。

外界關注普悠瑪ATP缺乏遠端監視系統,吳宏謀說,台鐵已請中科院協助,原廠時間拖太久,只要安全、有效方式,希望很快達到目標。高鐵自動保護裝置形同第二位駕駛,ATP必須優先改善,改善之前雙駕駛。

台鐵也證實,清查發現普悠瑪有線卻未接上,原因正請原廠說明,預計本週來台說明。但吳宏謀指出,即便有裝設,品質不好、雜訊很多,須檢查後才報告。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