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太魯閣號被爆剎車系統故障 維修零件還沒到照常行駛

有台鐵內部人士爆料一輛太魯閣號的剎車系統出故障,到現在材料沒到還未維修完畢,列車仍照常營運。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有台鐵內部人士爆料一輛太魯閣號的剎車系統出故障,到現在材料沒到還未維修完畢,列車仍照常營運。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2018/10/28 19: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失事至今,話題持續被關注,也接連爆出台鐵內部各種問題。日前有聲稱是台鐵的內部人士向《蘋果》爆料指出,上月發生有輛太魯閣號的剎車系統故障,電腦當初也判定這輛列車需停止營運直到維修完畢。但是從發現問題至今,維修材料遲遲未到,但列車仍照常營運,這名爆料人士痛批台鐵「完全沒有風險控管思維」!

根據《蘋果》爆料一名台鐵內部人士指出,通常列車上會有一種名叫「TCMS」的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统,這樣的配備負責針對蒐集到的列車狀態、故障等訊息,做出建議以讓司機員方便駕駛,也有利於檢修員作判斷。近期有輛太魯閣號上第六車的剎車系統出現故障問題,TCMS當下顯示司機員到站後應該馬上停止行駛,但是問題發生後,所需的維修零件從出問題一直到現在都沒到,列車至今仍然照常行駛,每個駕駛到這輛列車的司機員都會向內部回報同樣的問題,但都沒有得到解決,也讓這名爆料的內部人士批台鐵只想節省人力成本,沒有風險控管思維。

對此,台鐵機務處表示故障的材料是「太魯閣號HS1型速度探針」,因為一輛列車上總共有16支速度探針,出問題的探針只有一支,檢修員判斷不會影響軔機(剎車)功能,所以才讓列車繼續營運。台鐵方面已經提出材料申請,決標以後原廠方面最快也要7個月才能交貨,到料後也會馬上更換故障零件。

台鐵強調,列車出車前都會經過檢查才放行,檢修員會依據檢修規章進行判斷,一台列車零件繁多,難免會出現故障,只要不會影響行駛,還是會繼續營運,「不是說只要有一點小故障,列車就不能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