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部要求優化ATP系統 關閉後列車自動限速65公里以下

普悠瑪號ATP車上儀錶板顯示裝置。(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普悠瑪號ATP車上儀錶板顯示裝置。(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2018/10/27 20: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列車行駛最後一道防線的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若故障或遭關閉列車竟可開到140公里,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近日交通部長吳宏謀於內部開檢討會議時,對於列車ATP關閉後,操控時就無額外限制且可飆速的情況很訝異,特別指示台鐵局研擬優化系統,要讓列車在ATP系統可以關閉後,系統要能自動限速;規劃不能超過65公里,但不排除要求更低速限。

王國材表示,ATP是這麼攸關乘客搭乘安全的保護裝置,故障或遭關閉就無法對車輛進行限速,實在是很危險,因此,部長開會時有表示,希望它能再有一個自動控制系統,讓ATP遭關閉時,系統就要作動將列車限速,最高不能超過各路段最低的最高限速,像是會經過轉彎曲線半徑300公尺的列車,一般列車系統就要讓它不能超過時速65公里,但不排除要求設定更低速限。這方面已指示台鐵去找建置廠商了解,是否有辦法透過優化方式達成,但實際要如何操作還是要等台鐵提出方案。

台鐵局表示,部長的確有指示這個任務,但台鐵車輛較老舊複雜,這個ATP關閉後要再有額外限速,可能無法透過優化現有軟體達成;若無法從軟體層面的化,會去找尋原車廠協助,看有無辦法在車輛上額外加裝系統。不過,未來要採購的列車將會納入規範當中,已決標的520輛區間電聯車,也會與得標廠商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