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招聯會考招新制說明會今登場 近千位家長到場關注

招聯會考招新制說明會今天在師大附中登場,近千位家長到場關注。(招聯會提供)

招聯會考招新制說明會今天在師大附中登場,近千位家長到場關注。(招聯會提供)

2018/10/27 20:2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招聯會針對大學考招新制舉辦分區說明會,首場說明會今天在國立台灣師大附中登場,有近千位家長網路報名到場關注。招聯會組長王盛麒表示,為了回應高中要求,緩減考生應考壓力、引導學生適性發展,108學年度學測5科由必考改為自由選考,調降各校系使用學測科目最多使用4科成績,國立大學使用3到4科最多,私立大學則採計2到3科為主,雖然個人申請參採學測科目調降到最多4科,但最少仍須採計1科,因此不會有「零級分也能上大學」的情況發生。

教育部規劃108學年度實施12年國教新課綱,配套的大學考招制度改革方案也將在111年正式上路。大學招聯會從107年起推動漸進微調,將在111年全部到位。為了使目前就讀高三的學生和家長更清楚瞭解108學年度微調的方案內容,大學招聯會從10月底開始,連續4個週六,在北中南東舉辦4場全國家長和學生分區說明會。

王盛麒說明,學測5科選採最多4科成績,絕對不是要學生放棄哪一科或不必讀,而是希望更聚焦在學生有興趣的科目,讓學生及早適性探索,不再為了考學測或拚總級分,把時間浪費在自己不見得有興趣的科目上,而有更多時間能專心準備未來規劃。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郭佳音在綜合座談時表示,學測成績5選4是108學年考招制度最大的改變,降低大學選才時使用科目上限,就學生而言還是要完成學習歷程、不能違反高中應有的評量表現,否則取得高中畢業證書就會很辛苦。111學年大學考招改革變動,建置學習歷程檔案、調整甄試日程,目的均是要將完整學習還給高中。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表示,大學端看備審資料,著重學生校內學習成果,自傳不是作文比賽、審查資料也不是軍備競賽,大學重視質性資料,學習歷程的反思,一定要有些學習經驗曾經打動過學生的心,表達為什麼有興趣,投入過哪些熱情,若是請別人代寫文情並茂的內容,一定會被審查委員識破,學習過程中的心得與體悟、以及與未來大學學習計畫的連結,才是大學選才時想看到的。

陳昭珍表示,未來的學習歷程檔案,是從國家培育人才的角度去思考、讓高中學習正常化,有統一格式、高中每個學期上傳成績,系所只要依取才需求,抓取需要的資料即可,大學端也會分析高中提供的資料,找到真正需要的學生。

至於個人申請管道第二階段甄試日期衝堂議題,王盛麒表示,招聯會和教育部積極協調,行文要求各大學若是單日甄試,要提供考生另外一天的選擇,除了考筆試、甄試的人數非常少等考量的校系外,各校系也從善如流,所以108學年衝堂的情況已大幅度減少。106年甄試單日撞期最多的是4月8日有291個校系,107年是4月21日有265個校系,以108年撞期最嚴重的4月20日有288個校系,經過協調之後降到124個校系,相關統計數據仍待11月甄選會統整調查各校系時間、以及發布簡章完全定案後再正式公布。

招聯會針對大學考招新制舉辦分區說明會,招聯會組長王盛麒表示,雖然個人申請參採學測成績調降到最多4科,但最少仍須採計1科成績,因此不會有「零級分也能上大學」的情況發生。(招聯會提供)

招聯會針對大學考招新制舉辦分區說明會,招聯會組長王盛麒表示,雖然個人申請參採學測成績調降到最多4科,但最少仍須採計1科成績,因此不會有「零級分也能上大學」的情況發生。(招聯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