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代同堂孝親楷模!七股「大寮幫」 連12年舉辦家族運動會

台南七股陳家獲得今年瓦城孝親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台南七股陳家獲得今年瓦城孝親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2018/10/27 18:1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多少成員的大家族能夠舉辦「家族運動會」?且一連就舉辦12年,而且還演變成鄰里的重要活動!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今天頒獎,其中,台南七股陳家在5名女兒不但孝順,時時注意父母所需,還與晚輩巧思策劃,每年大年初二回娘家舉辦家族運動會,凝聚家族情感,獲得今年瓦城孝親獎。

大寮陳家的大家長是陳義雄、陳黃花盆夫婦,陳爸爸有5個女兒,女兒們陳素英、陳素珍、陳素珠、陳素雲、陳素鳳共同奉養父母,陳爸爸與太太與4女兒同住。女兒們為凝聚家族間感情,建立多達27名成員的「大寮幫」LINE群組,讓長輩與兒孫能夠頻繁互動。且為了出遊方便辨識,大家一起挑選了紅色亮眼的幫服,貼心的幫阿公阿嬤的衣袖繡上「大寮幫幫主」、「大寮幫幫主夫人」的字樣,更顯活潑。

在長輩的日常需求上,女兒們也非常注意,因為家裡屬於老式三合院的浴室,過高的浴缸、門檻等增加老人家跌倒的風險,孫子們特別加裝扶手、放了洗澡椅,每次回家都會帶著工具檢視阿公阿嬤的居住安全。孫子們還集資買了營養品、可坐式的拐杖櫈等輔具。

而最特別的是,由女兒及孫子們集思廣益設計出的「大寮幫運動大會」,每年初二回娘家定時舉辦,至今已連辦12年,成員從三代到四代、陳家子孫拓展到姻親大家庭,甚至有村民、友人等觀賽,規模大到還得租借鄰近小學操場,宛如小型社區運動會。

「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至今已邁入第24年,24年來共已表揚 2539 組家庭楷模。今年報名157戶、共計選出100戶接受表揚,今年表揚項目包含「瓦城孝親獎-三代同堂」、「齊心團結」、「溫暖貼心」和「嶄新樣貌」等獎項。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今年很多三代同堂的獲獎家庭,可以看到世代之間的感情不會因為年齡產生斷層,反而透過體貼觀察和更多元的創意行動,帶來整個家庭的和諧與歡樂。

台南七股陳家家族運動會已連續舉辦12年,且規模越來越大。(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台南七股陳家家族運動會已連續舉辦12年,且規模越來越大。(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