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簡易2招避免吞嚥障礙 降低「吸入性肺炎」風險

2018/10/26 23:38

長者的吸入性肺炎死亡率高,陽明大學日前提出「自我檢測法」及「口腔健康操」,希望幫助民眾、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105年統計資料,肺炎在國人10大死因中高居第三位,因肺炎而死亡的人數中又以年長者比例最高,不少人以為肺炎多是經由飛沫傳染,不過,長者的吸入性肺炎死亡率也很高,陽明大學日前提出「自我檢測法」及「口腔健康操」,希望幫助民眾、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綜合媒體報導,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26日在記者會上說,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越來越多年長者因為口腔不衛生、長期躺臥病床嗆咳或有吞嚥障礙等諸多因素,導致細菌隨嘔吐物或食物進到肺部,感染、引發吸入性肺炎。

許明倫說,台灣約65歲以上的高齡者約每10個可能就有一個有輕度以上的吞嚥困難,因此,陽明大學和其他醫療院所合作,設計出「自我檢測法」及「簡易吞嚥動作測試」,幫助民眾在家自我檢測。

「自我檢測法」是觀察進食時,是否會感覺喉嚨常有食物殘留或常流口水,測試自己是否為吞嚥障礙的風險族群;「口腔健康操」是指透過簡易動作,例如上下聳肩、模擬漱口動作或舌頭前身後捲等動作,強健口頸部的肌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