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華獎邁入第14屆 外籍生申請來台讀書人數創新高

優秀外籍生畢業之後成為台灣最好的朋友,也是台灣實質外交延伸。副總統陳建仁今天頒發第一屆「全球留台傑出校友獎」給7名得主。(記者林曉雲攝)

優秀外籍生畢業之後成為台灣最好的朋友,也是台灣實質外交延伸。副總統陳建仁今天頒發第一屆「全球留台傑出校友獎」給7名得主。(記者林曉雲攝)

2018/10/26 20:0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優秀外籍生畢業之後成為台灣最好的朋友,也是台灣實質外交延伸。教育部、外交部及科技部所提供的「台灣獎學金和華語文獎學金」已邁入第14屆,今年申請人數創新高,共有來自86國、1549名外籍學生獲得獎學金來我國讀書,教育部今天舉辦新生說明暨歡迎會,副總統陳建仁出席並頒發第一屆「全球留台傑出校友獎」給7名得主。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根據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在亞太地區大學中,台灣有31所大學名列前250名;英國QS大學排名,台灣也有11所大學進入亞洲地區的前100大,台灣的高教品質有目共睹,而台灣自2008年已擁有超過3萬3千名外籍學生,去年增加到11萬8千名外籍學生,人數亦大幅度增加約3倍之多。

陳建仁指出,台灣獎學金和華語文獎學金,旨在鼓勵優秀外籍學生來台留學,促進台灣與世界各地的交流,而為增進台灣與東南亞國家、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在教育,經貿,科技等領域的多層次聯繫,政府也在2016年啟動新南向政策,透過教育合作互動,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相互了解。

全球留台傑出校友獎首屆得主包括諾魯共和國議會副議長皮里斯(Asterio Appi)、三達集團董事長李子松(Lee Ser Chong)、菲律賓總統府辦公室內閣秘書處副秘書長(副部長級別)孟嘉莉(Gloria Jumamil-Mercado)、英國劍橋大學李約瑟研究所漢學客席教授胡司德(Roel Sterckx)、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華文教研中心院長陳志銳(Tan Chee Lay)、宏都拉斯共和國經濟發展部部長傅哲倫(Arnaldo Castillo Figueroa),以及亞洲藝術家聯合協會馬來西亞委員會主席鐘金鈎(Choong Kam Kow)。

身兼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顧問的李子松表示,新南向政策對於台馬交流助益很大,馬來西亞學生如果能在台灣持續耕耘一至兩年,回到大馬之後,將有更好的發展。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鐘金鈎則說,他在台灣不僅學到繪畫能力,更讓他具備新思維,學習面對困難與挑戰。對於有心從事華文教育事業的外籍新生,陳志銳認為,首先必須把基礎打好、了解華語文的精髓,並且跟不同學校的外籍學生接觸,透過不斷的學習與進修,找到有效的方法宣揚華語文化。

受獎新生甘思博表示,他在法國認識台灣朋友、教他中文,因此對來台留學產生嚮往。而來自捷克的艾妮可7年前曾來台實習,從此愛上台灣。她說,在台灣不僅能學習到中文精髓,還能到處遊玩、認識當地文化。來自越南的武昱伶則想學台語,融入台灣同學的日常生活。主辦單位特別準備台灣小吃如米糕、潤餅、滷味、粽子、涼糕、珍珠奶茶等,讓外籍生搶先品嚐台灣美食。

副總統陳建仁出席並頒發「全球留台傑出校友獎」給7名得主之一的三達集團董事長李子松,他同時身兼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顧問。(記者林曉雲攝)

副總統陳建仁出席並頒發「全球留台傑出校友獎」給7名得主之一的三達集團董事長李子松,他同時身兼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顧問。(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