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KYB抗震數據造假 營建署26日公布第一批名單

圖為19日KYB專務齋藤圭介(右)及KYB子公司社長廣門茂喜(左)鞠躬道歉。(法新社)

圖為19日KYB專務齋藤圭介(右)及KYB子公司社長廣門茂喜(左)鞠躬道歉。(法新社)

2018/10/24 15:1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日本避震裝置大廠KYB驚爆抗震數據造假,朝野立委今天都詢問相關議題,營建署長吳欣修今天備詢時表示,26日將公布第一批名單,掌握多少就會公布多少。目前經了解,政府部門、道路工程,確定都沒有使用KYB的(避震器)。

日本KYB公司日前坦承竄改避震數據,數據造假的時間可能從2003年1月至2018年9月,而且部分問題制震器已外銷台灣。營建署發函地方政府,盤點2003年起領建照的建築。包括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都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KYB提出質詢。

陳怡潔詢問,KYB承認把瑕疵品賣給台灣,是否應該嚴表抗議,或協助國內廠商向日方要求賠償?徐國勇回應,營建署目前正在清查,不會包庇,該公布就公布。雖然這是屬於司法上的契約行為,若有必要都可以提供法律協助。

至於何時能完成全面清查,並公布名單,吳欣修答詢時表示,營建署已發函各地方政府、建築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和不動產公會等。截至目前為止,政府部門包括已經對外說明的原能會、道路工程等,確定沒有使用KYB。民間部分會加速清查。

知道有哪些大樓使用KYB,後續住戶檢查的檢測費等,是住戶自行吸收,還是建商付費,吳欣修表示,如果結構安全沒有問題,KYB是外加的話,屬於雙方消費者糾紛;如果原始設計就含有KYB,應包含在制震結構裡,這涉及公安,營建署會出面要求建商。

黃國昌詢問,日本另一家制震器廠商川金控股也坦承數據造假,並外銷台灣。對此,吳欣修說,代理商劦承精密手上資料有4件,正在清查其他案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