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罕見「分枝桿菌」致頑固中耳炎 顱神經差點毀了

2018/10/24 14:42

汪靖勛指出,當中耳炎久治不癒時,必須考慮一些罕見致病菌包括分枝桿菌,並儘速至大醫院就診。(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被罕見細菌感染的中耳炎,竟差點毀了男子顱神經!

經檢查發現,病患耳膜附近有積膿的狀況。(記者吳亮儀翻攝)

一名50歲男子兩個月前因左耳疼痛、且有膿狀分泌物,就醫初步診斷是中耳炎,雖然吃了抗生素卻沒改善,後來甚至出現複視,臉麻痛等神經學症狀,經電腦斷層及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左耳到顱底有很強的發炎訊號,且耳朵分泌物培養化驗後,證實致病菌是相當罕見的非結核分枝桿菌。

經電腦斷層(右)和核磁共振掃描後,發現病患嚴重發炎的地方。(記者吳亮儀翻攝)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醫師汪靖勛指出,如果沒有及時治療,中耳炎很有可能會引起急性乳突炎、腦膜炎、靜脈血栓炎、甚至發生骨膜下膿瘍、腦內膿瘍嚴重的併發症,而這個個案就是一個中耳炎合併顱神經侵犯併發症的嚴重個案。

中耳炎是常見的感染症,會發生在單側耳朵、或同時在兩側發生,一般可分做急性中耳炎、積液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其中急性中耳炎通常發生於兒童,偶而也會發生於成人,原因多半是因鼻腔或咽喉的病原體,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而造成中耳的感染。

汪靖勛說,當個案感染到罕見致病菌時,因為對傳統抗生素有抗性,就有可能隨著感染惡化造成嚴重的併發症,這次的感染個案致病菌是非常少見的非結核分枝桿菌。

汪靖勛說,過去認為非結核分枝桿菌大多感染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但隨分子診斷學的進步,越來越多病例被診斷出來,這些病例報告顯示即使是免疫力正常成年人,在某些情況下,也是有可能造成感染。

感染部位主要包括肺部、淋巴腺、軟組織、關節或骨頭等局部組織或器官,造成中耳炎的個案相對少見。

汪靖勛提醒,當中耳炎久治不癒時,必須考慮一些罕見致病菌包括分枝桿菌,並儘速至大醫院就診,若合併有神經學症狀,就需進一步安排相關影像檢查,以排除可能的腦部侵犯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