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機員關ATP是否有通報?台鐵局長:通聯紀錄中未通報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後左)、台鐵局長鹿潔身(後右)今赴台鐵交委員備詢。(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後左)、台鐵局長鹿潔身(後右)今赴台鐵交委員備詢。(記者鄭瑋奇攝)

2018/10/24 11:1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列車設備最後一道防線ATP,這次普悠瑪事故時遭關閉,台鐵局長鹿潔身今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表示,根據通聯紀錄來看,車輛在宜蘭-羅東間,調度員與司機員對話時有特別詢問,但司機員沒有通報要關閉ATP。

立法委員李昆澤質詢時表示,台鐵每年2.3億人次搭乘,ATP關乎列車行駛安全,不能讓司機擁有絕對主控權,日後調度所應該也要共同掌控管理。而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故,台鐵必須負起完全的責任,你(台鐵局長)也必須負起完全責任。

針對調度所是否能知道列車關閉ATP,鹿潔身表示,調度所是不太容易看到,現在已經製作「非故障不得關閉」警語貼於列車ATP上,並印製ATP操作注意手冊給司機員;長期來說會找原廠談如何優化系統,希望透過裝設遙控裝置,讓調度所可以監控列車的速度。

針對普悠瑪號一週內(10月28日)要完成特檢,包含機械、電氣項目傳動系統、集電弓、煞車系統、ATP系統等,期間是否會影響列車調度,鹿潔身保證,18組普悠瑪號列車,應付正常營運沒有問題。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