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甲子男排尿困難、血尿 竟是初期攝護腺癌上身

2018/10/23 17:22

郭綜合醫院醫檢師鄭宇洋建議攝護腺癌的高風險族群應定期到醫院檢查。(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2歲黃先生近來解尿困難、腰痛、有血尿情形,到郭綜合醫院檢驗以前列腺健康指數(PHI)與病理切片檢查出罹患初期攝護腺癌(又稱前列腺癌),治療後須定期追蹤。醫檢師指有家族病史、肥胖者、60歲以上男性是罹此癌高風險族群,需有良好飲食、運動習慣及減重。

又稱攝護腺的前列腺,位在膀胱下端、整顆腺體包圍尿道。(記者王俊忠翻攝)

 郭綜合醫院檢驗科醫檢師鄭宇洋表示,衛福部2017年台灣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攝護腺癌佔國人10大癌症發生率的第6名,因為病發進程很緩慢,初期症狀不明顯,但男性不能因為如此就輕忽。逾40歲的男性罹癌率會大幅增加。

 癌患初期可能會出現頻尿、排尿疼痛,進而出現血尿、導致性功能障礙;如腫瘤組織壓迫周邊神經也可能有腿部無力或麻木情形。鄭宇洋說,患者黃男到醫院第1次檢查時發現疑似硬塊,建議患者第2次以PHI進一步檢查,報告結果是44.23(大於40屬癌高風險),第3次做病理切片顯示是攝護腺癌初期,給予藥物及搭配放射線治療,後續復原情形良好,仍須持續定期追蹤。

 對於攝護腺癌高危險因子對象,鄭宇洋說,依醫師建議,除了家族史、遺傳因素,肥胖者必須設法減重、維持規律運動;飲食方面也要避免高油、高糖與高鹽的飲食、少吃紅肉。因為攝護腺癌約有3成患者到醫院求診時已是末期癌,一般有家族病史或年齡大於40歲的男性宜定期到泌尿科檢查,才能長保健康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