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搶救腦中風黃金3小時 新北緊急醫療照護網2年有成

2018/10/23 12:21

新北市政府2016年起建置「腦中風緊急醫療照護網」,協助病患在3小時內到院接受靜脈溶栓治療。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頒發感謝狀,致謝醫療團隊的辛勞。(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中風是造成國人殘障的主因之一,為爭取黃金治療3小時,新北市政府2016年起建置「腦中風緊急醫療照護網」,協助病患在3小時內到院接受靜脈溶栓治療,降低患者失能機率,施打率從2015年的4.4%提升至2017年的7.6%,高於全國平均值3.8%,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頒發感謝狀,致謝醫療團隊的辛勞。

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國內平均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每年奪走約1萬1000條人命,中風患者佔高齡失能者比率高達51.2%,推估新北市每年有7611位市民中風,其中1880位失能、1536人死亡,造成國家社會重大損失及家屬照顧的沉重負擔。

亞東紀念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唐志威表示,中風可分為血管破裂的出血性及堵住血管的缺血性中風,其中約8成患者為缺血性中風,治療方式有2種,包括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讓腦細胞重新得到血液供應,另一種是動脈取栓術,利用微創腦導管將阻塞特定部位腦血管的血栓取出,需要由跨領域的腦中風治療團隊合力完成。

唐志威說明,臨床上中風患者發病3小時內,由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經治療3個月後,可增加33%機率復原到獨立生活,甚至完全正常;動脈取栓術可將治療黃金時間由3小時延長至6小時,某些特定部位阻塞更可延長至12小時,為病患帶來更多治療機會。

新北市腦中風緊急醫療照護網包括: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部立台北醫院、輔大、亞東、雙和、淡水馬偕、台北慈濟、新店耕莘、汐止國泰、三峽恩主公與永和耕莘等,並擴及台大、榮總、三總及林口長庚等醫院,由消防局以就近、適當為原則,依發病時間將病人送到合適醫院治療,把握黃金搶救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