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號翻覆 馬英九與日製造商在採購期間見面舊事被翻出...

普悠瑪列車於宜蘭發生出軌事故,造成18人死亡,工程人員連夜搶修,事故現場於清晨開放單線雙向通車。(記者羅沛德攝)

普悠瑪列車於宜蘭發生出軌事故,造成18人死亡,工程人員連夜搶修,事故現場於清晨開放單線雙向通車。(記者羅沛德攝)

2018/10/22 08: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號列車本月21日下午在宜蘭出軌翻覆,造成重大傷亡,搶救完傷患之後,就要追究原因,而此時,網友翻出一篇在2012年的一篇報導,指在2010的競標期間,當時總統馬英九接見競標商日本住友商事,事後住友商事得標,卻被立委段宜康質疑,招標規範更改,花百億買了假太魯閣號,直接懷疑馬英九的接見時機敏感,難免「瓜田李下」。

這篇報導是《新新聞》於2012年12月13日出刊的1345期的封面故事「價高、效益低,一見總統就過關?」,直接懷疑馬英九與普悠瑪號的關係。

報導指出,馬英九總統在2010年7月12日接見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社長岡素之等人,根據雙方會談紀錄,馬英九表示希望引進日製傾斜式電聯車技術,提供西部幹線行駛,而岡素之也回說該社已有在台組裝生產傾斜式電聯車的計畫,希望總統閣下鼎力支持。

接著在2010年8月26日,台鐵採購車廂招標規範就更改了,從原來的太魯閣號乘坐品質0.3m/s2(秒平方公尺),放寬至0.8m/s2(秒平方公尺)。2010年12月29日,住友會社的日車團隊得標,亦即2012年10月抵台的普悠瑪(Puyuma)號列車,也就是目前行駛的普悠瑪列車。

針對招標規範更改,立委段宜康質疑,指時間也太巧了,在馬英九見了住友社長岡素之後,將原有的太魯閣號傾斜裝置「滾珠汽缸式」改成普悠瑪號的「空氣彈簧簡易型」,高速過彎的乘坐品質0.3m/s2變成較不舒適的0.8m/s2,且決標價更貴上2千萬元。

段宜康並透露,「台鐵審標會議上,已有三位審標小組的台鐵技術人員提出異議,卻未被採納,台鐵副總工程司李景春在決標後示警,如不修正錯誤,將來驗收、營運恐怕都會有問題」。為適應普悠瑪號與月台間的差距,台鐵甚至敲掉5站月台。綠委批花百億買到假太魯閣號。

《新新聞》並提出評論,「不論馬英九是否與採購案有關,但是總統站到第一線,時值競標期間還會見投標廠商,這種瓜田李下的做法,真的讓人有非議的空間。」

前總統馬英九昨晚到羅東博愛醫院關心傷患。(記者簡惠茹攝)

前總統馬英九昨晚到羅東博愛醫院關心傷患。(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