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有天光日照來!腦麻青年耕耘台灣文學 手腳萎縮創作不輟

蔡文傑與蔡媽媽。(台灣無障礙旅遊發展協會提供)

蔡文傑與蔡媽媽。(台灣無障礙旅遊發展協會提供)

2018/10/20 20:1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腦性麻痺致手腳都不便,該怎麼過人生?鍾愛台灣文學的青年作家蔡文傑,今天舉行新書《總有天光日照來》發表會,他的老師包括文學名家吳晟、路寒袖等人都跨刀為他寫推薦序,文學家楊翠、旅遊好友台灣無障礙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淑勻更到現場祝賀,蔡文傑坐著輪椅,連講話也很吃力,但他堅毅地說,台灣文學這條路,會繼續耕耘下去!

蔡文傑現年43歲,母親生他時因為遭遇難產,他在缺氧之下手腳萎縮,後來確診腦性麻痺,但媽媽並沒有放棄他,四處求醫治療,蔡文傑也展現堅強意志力,不僅沒有讀特教班,還發展出設計的專長,目前除了文學創作,也接設計案件。

創作已經近20年的蔡文傑說,小時候對閱讀及寫作就很有興趣,2000年時在社區大學接觸到路寒袖,投身創作行列,作品經常出現在報紙及雜誌上,也曾獲得台中縣新詩及散文獎、多項身障文學獎肯定,10多年前就曾出過詩集《風大我愈欲行》,今天發表的《總有天光日照來》,則是收錄近10多年來創作的28篇散文作品。

蔡文傑說,會投入台灣文學,是認為文學創作本就該呼應這塊土地的人事物,這是每一個文學創作者的責任,未來他也想繼續經營台語詩創作,並且在散文創作上更精進。對於媽媽一路走來無怨無悔支持,他也跟媽媽說感謝。

蔡文傑創作不輟,用萎縮的手與大腿,才能勉強夾起筆來簽名。蔡媽媽說,她剛開始常對文傑感到抱歉,「把他生成這樣」,但文傑很堅強,也很樂觀,不太會有負面情緒,甚至反過來安慰媽媽。蔡媽媽也說,在生活上,不管是國內國外出遊,都是由文傑在張羅、照顧她,讓她很感動,也很感謝有這個兒子!

腦麻作家蔡文傑(右)舉辦新書發表會。(記者楊綿傑攝)

腦麻作家蔡文傑(右)舉辦新書發表會。(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