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人體驗「甘苦節」 拾荒1小時平均每人只賺17元

台中有百人體驗「甘苦節」,體驗弱勢拾荒者的辛苦。(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有百人體驗「甘苦節」,體驗弱勢拾荒者的辛苦。(記者蘇孟娟攝)

2018/10/20 17: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百人體驗「甘苦節」,拾荒1小時平均每人竟只賺到17元?

家扶基金會首度在台中舉辦「甘苦生活節」,號召102人參與「甘苦挑戰」,上街頭尋找資源回收物資,眾人尋覓收集1小時後,百人的收穫換得1736元,平均每人只賺到17元,只夠買24個70元便當,其餘78人得餓肚子,讓參與者大嘆靠資源回收維生的弱勢家庭,生活大不易。

家扶基金會指出,近來台灣進口垃圾導致回收價格瀕臨崩盤及弱勢家庭生計青黃不接等議題倍受關注,基金會扶助家庭中,有16.6%家庭月收未滿1萬元,其中有為數不少人就是從事資源回收。

為讓民眾感受弱勢家庭的辛苦,家扶基金會舉辦「甘苦生活節」,今天在南台中家扶中心推出「甘苦挑戰都市尋寶」活動,號召民眾挑戰,吸引102人報名。

家扶請來從事資源回收10餘年的弱勢戶現身說法,年逾60歲的「阿泉」是家扶的扶助家庭,低收入家庭的他,因妻子身體不好,加上自己曾受傷,僅能靠資源回收支撐一家3口家計。

但阿泉說,回收資源變賣價愈見賤價,加上競爭者多,往往忙一整天收入僅1、200元,一個月的收入約僅5、6千元。

阿泉提及紙類每公斤約能換到2元,保特瓶、鋁罐約可換到6元,鐵罐價格最好,可換到7元,不少人聽聞紙類資源僅能換到2元直呼好難想像。

百人齊聚大會師後就出動上街頭「尋寶」,因時間限制1小時,加上有不同組的競爭對手,眾人卯起來沿路尋找可回收的垃圾,一看到垃圾袋顧不得旁人眼光立刻趨前「挖寶」,翻找可回收物資。

也有組別從高單價物資下手,看到修車廠就趨前詢問店家能否提供回收物資,幸運獲得鐵架,讓眾人興奮不已。

結果百人拾荒挑戰1小時後,統計眾人回收回來的紙箱、瓶瓶罐罐,換算回收價,其中回收到鐵架的組別獲益最豐富,共可換到480元,但也有組別忙1個小時,換算價格竟只賺到52元,讓眾人難以置信直呼「有沒有搞錯」。

家扶總計百人收穫約共能換得1736元,百人平均下來,1人1小時僅能收入17元,換算只夠買24個70元的便當,等於有78人都要餓肚子;成績揭曉後,在場人士多直呼不可思議。

還有人坦承,因為陽光很大,回收途中還買了杯手搖飲解渴,沒想到回收半天,竟連一杯茶都沒辦法買,深深體會到靠資源回收的弱勢家庭生活大不易的辛苦,以後會行動關懷弱勢。

今天有不少家長帶著就讀小學甚至幼兒園的子女參與,家長均盼讓子女體會弱勢者的辛苦後,也能學習幫助別人。

家扶基金會指出,今日百人回收的物資全轉贈給阿泉,讓阿泉放假一天。

台中有百人體驗「甘苦節」,體驗弱勢拾荒者的辛苦。(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有百人體驗「甘苦節」,體驗弱勢拾荒者的辛苦。(記者蘇孟娟攝)

有家長帶幼兒體驗,盼教會子女懂得關懷弱勢。(記者蘇孟娟攝)

有家長帶幼兒體驗,盼教會子女懂得關懷弱勢。(記者蘇孟娟攝)

有民眾撿寶半天,一大袋保特瓶還換不到5元,連茶葉蛋都買不到。(記者蘇孟娟攝)

有民眾撿寶半天,一大袋保特瓶還換不到5元,連茶葉蛋都買不到。(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